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换囚”难解美伊死结


■杜朝平

最近,美伊两国4年来首次成功交换在押人员,这似乎让外界看到双方解开死结的希望,但与此同时,美国的制裁持续加码,伊朗的反制不断升级,“换囚”掀不起多大涟漪,美伊改善关系道阻且长。

释放善意的罕见例子

美国去年退出伊核协议并展开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双方关系不断恶化。令人意外的是,美伊两国7日成功进行在押人员交换。伊朗释放了因间谍指控而被关押3年的美籍学者王夕越,美国释放了被监禁逾1年的伊朗教授苏莱马尼。

此次“换囚”被外界视为美伊间释放善意的罕见例子。特朗普破天荒地对伊朗表示感谢,并对两国能够“做成某种事情”感到高兴,称“这或许预示着能够做成什么”。

双方都对此次交换在押人员持乐观态度,并为未来可能发生的互换行为留下更多空间。特朗普表示将继续努力把所有在海外被误捕的美国公民带回家。伊朗外长扎里夫回应,对于全面交换在押人员,伊朗已完全做好准备,但现在是美国为此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只是互取所需的小动作

“换囚”拉开了磋商大门,但除此之外美伊之间能做的事情太少,改善关系遥不可及。

美国方面通过打击伊朗原油出口,使伊朗经济受重创,近期又对伊方官员和机构实施新制裁。特朗普不久前还警告称,可能对伊朗实施前所未有的打击。

王夕越获释后,特朗普在一条推特中特别提到,“他是在奥巴马执政期间被逮捕,而在特朗普执政期间才得以回到美国”。有分析认为,其意在炫耀个人外交成就,为明年大选赢得加分,实际上丝毫没有放松对伊制裁的意思。

伊朗方面希望解决分歧以换取经济解困。伊朗议会议长阿里·拉里贾尼日前表示,坚持与美国共同解决制裁相关问题的政治意愿,敦促美国放弃对伊采取全面制裁的极限施压政策。

同时,面对美国全方位的高压态势,伊朗已被迫升级反制措施,全面做好应战准备。伊朗革命卫队高官近日称,美21个军事基地已成为伊导弹瞄准的目标,伊朗完全有能力对抗“最大的敌人”。伊朗总统鲁哈尼8日向议会提交2020财年预算案,强调目标为减少国家对石油出口依赖,以抵抗美国制裁。按他的说法,这份“抗美制裁预算”是对美国持续制裁和极限施压的回应,是向世界发出信号,“尽管受到制裁,我们仍能管理好国家,特别是在原油领域”。

由此可见,“换囚”是美伊博弈过招的一个小动作,并不意味着双方已摒弃前嫌,只是阶段性互取所需的结果。

上图:伊朗外长扎里夫和苏莱马尼(右)

下图:美国驻瑞士大使和王夕越(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