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通过新财年“天价”国防预算


■杨 淳

美国2020财年“天价”国防预算或将助推美军转型发展

据美国媒体报道,经过数月的争论,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近期就2020财年国防预算达成一致意见。由于数额创历史新高,2020财年国防预算引发较大争议,未来将对美军建设发展和全球战略稳定产生不容低估的影响。

国防投入有侧重

据美国媒体报道,12月11日,美国会众议院以377票赞成、48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根据该法案,美国2020财年国防预算为7380亿美元,比2019财年增加约220亿美元,增幅为3.1%,为10年来之最。据悉,在2020财年国防预算中,美国防部与能源部的国防项目预算为6584亿美元,海外应急行动预算为715亿美元,紧急灾难重建预算为53亿美元,其余项目预算28亿美元。

从美国媒体披露的情况看,美国2020财年国防预算有以下特点。

一是加快太空军建设步伐。根据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要求,法案将太空军确立为美军第六军种,并提议设立太空作战司令部和太空系统采购机构。未来,太空部队将隶属于美国空军部,由太空作战负责人领导,太空作战负责人将直接向美国空军部长汇报,并成为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成员。

二是加大装备采购力度。法案以“提升生产和部署费效比”为由,将美军F-35A战机采购数量从78架增至90架,同时为美国海军陆战队和美国海军分别增配10架F-35B和20架F-35C战机,为美国空军装备8架波音公司生产的F-15EX战机。此外,为推进美国海军“扩军计划”,法案提出为美国海军配备3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1艘护卫舰、2艘两栖战舰和3艘无人水面舰艇。

三是强化对俄战略威慑。法案提出,“为确保欧洲的能源安全”,美国将对同俄罗斯有关的“北溪2号”(俄罗斯与德国合作项目)和“土耳其流”(俄罗斯与土耳其合作项目)天然气管道项目实施制裁,同时将禁止与俄罗斯开展军事合作。法案同时要求,五角大楼必须向国会提交遏制俄罗斯等国战略威胁具体措施的报告。

四是巩固盟友伙伴关系。法案要求美军在保持对潜在作战对手军力优势的同时,加强与盟友伙伴的合作。为安抚欧洲和亚太盟友,法案为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政策制定了一些“指导方针”,其中包括对朝鲜发展核武器举动作出强硬回应、禁止特朗普将美国从北约中“移除”、禁止向土耳其交付F-35战机以及禁止将驻韩美军人数降至2.85万人等。

“天价”预算存争议

早在今年5月,美国会参议院就通过了国防预算草案,众议院草案在8月份也获通过,但两院版本存在较大差异。由于民主党人占据众议院多数席位,特朗普曾计划采用“临时开支”方案避开政治对手的责难,但共和党议员认为此举对美军建设发展不利,两党为此进行了长时间协调。美国媒体一度悲观地认为,美国会可能“59年来首次无法通过《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

根据双方的妥协结果,法案移除了民主党人提出的“禁止特朗普动用军事资金修建美墨边境墙”条款,共和党人则在军人带薪休假等议题上作出让步。对此结果,特朗普兴奋地表示:“所有优先项目都列入了最终版《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如官兵增资、军队重建、带薪休假、边境安全和太空军建设等,国会不要再拖延了。我将会立即签署这一历史性的国防法案。”

即便是在法案已经“过关”的情况下,美国内对2020财年“天价”国防预算也颇有微词。作为特朗普2020年总统大选的主要对手,民主党人桑德斯和沃伦均对法案持否定态度,沃伦更是在“推特”上称法案是“特朗普为美国军工巨头送上的7380亿美元圣诞礼物”。美国军控、反战等领域超过30个团体近期也发表声明称,法案的通过会加剧美国外交政策的“军事化倾向”。

外媒认为,美国2019年军费预算超过7160亿美元,占世界军费总开支的40%以上,相当于排在美国后面9个国家军费开支的总和,2020财年国防预算更是达到创纪录的7380亿美元,是“主要战略对手”俄罗斯军费的近10倍。美国的部分盟国也担忧,法案中对朝鲜发展核武器举动作出强硬回应及禁止向土耳其交付F-35战机等条款,可能对欧洲和亚太安全局势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潜在影响需警惕

总的来看,美国2020财年国防预算是特朗普本人提前谋划2020年大选、向铁杆“票仓”军工巨头的献礼之举。由于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已经就法案内容达成一致意见,且特朗普已明确表态将“立即”签署法案,美国2020财年738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基本是“板上钉钉”。

未来,美国2020财年“天价”国防预算可能会对美军建设发展、美国内政治和全球战略安全产生诸多影响。

一是助推美军转型发展。高额预算能够有力推动美国陆军的改革转型计划和海军的“扩军计划”,对空军的战备建设更是助力颇多,“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的建设也将进一步发展。

二是拉抬总统大选选情。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雷神公司、通用动力公司等美国军工巨头为特朗普赢得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立下“汗马功劳”。在国会参众两院协商《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文本内容期间,美国军工巨头多次向特朗普政府施压,要求增加国防预算,以加强“孱弱”的国防产业。作为特朗普送给美国军工巨头的“圣诞礼物”,7380亿美元国防预算将进一步巩固特朗普的“票仓”和选举“基本盘”,为特朗普连任奠定重要基础。

三是恶化全球安全环境。美国《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充斥着干涉主义意味极浓的“霸王条款”。一方面,美国在欧洲和亚太地区的部分盟友,如德国、土耳其和韩国等,可能会因为美国的干预行为而产生较大抵触情绪,甚至采取反制措施。

另一方面,美国对俄罗斯的竭力遏制和无情打压,势必会促使俄罗斯全方面反制。双方未来或将在军事领域展开更为激烈的博弈,甚至爆发低烈度军事冲突,相关动向对全球战略安全的负面影响值得持续关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