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拉美重回俄罗斯外交重点方向


■翟东婧

12月11日,正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访问的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指出,俄罗斯对拉美地区感兴趣,“我们重新将拉丁美洲置于俄罗斯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这一点没有任何疑问,对拉美的兴趣不仅在商业层面上,也体现在政治层面上”。

加强与拉美地区外交

在俄罗斯的传统外交政策中,拉丁美洲地区并非优先方向。然而,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后,普京在6天时间里集中访问古巴、尼加拉瓜、阿根廷、巴西等多个拉美国家,预示着拉丁美洲地区在俄罗斯外交政策中重要性的上升。此后,俄罗斯积极发展同古巴、委内瑞拉、阿根廷、尼加拉瓜等拉美国家的关系,以总统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夫为首的俄罗斯高层领导人陆续访问拉美国家,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等多位拉美国家领导人也先后访问俄罗斯。

俄罗斯因乌克兰问题与西方关系持续紧张,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直加紧对俄罗斯的制裁。在此背景下,开拓新的外交方向,在国际舞台上争取更多国家的支持成为俄罗斯外交政策的重要目标。

重视拉美市场

近年来,俄罗斯积极发展与拉美国家的经贸关系。今年10月,总理梅德韦杰夫访问古巴期间,双方签署了科技、航空、铁路运输、工业、海关等领域的多个合作协议。梅德韦杰夫还表示,古巴是俄罗斯在拉美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俄古两国关系“前景光明”。此举为一直处在美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制裁下的古巴注射了一针“强心剂”。俄罗斯还与尼加拉瓜、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巴西等拉美多国在农业、制造业、科技、能源等多个领域展开密切合作。

同时,俄罗斯与拉美国家的军火贸易发展也较为迅速,特别是自2017年起,以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为首的多家国防工业综合体参加拉丁美洲航空航天国防展、哥伦比亚防务展、秘鲁国际防务展等拉美地区的航展和防务展,在拓展拉美地区武器装备出口市场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另外,俄罗斯还在秘鲁开设两家直升机维修中心,计划为秘鲁、阿根廷、哥伦比亚、古巴、厄瓜多尔、尼加拉瓜、委内瑞拉等拉美国家开展全面的俄制直升机维修业务。

拉美或成博弈舞台

美国历来将拉美地区看作自己的“后花园”,在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对其加以控制。对此,科萨切夫指出,“门罗主义的复活对我们产生非常大的影响。美国人将拉美视为自己的“后花园”,他们非常忌惮俄罗斯重新回到这里,并积极反对直至公开挑衅”。

俄罗斯意图重返拉美地区,在加勒比海地区与美针锋相对,从委内瑞拉问题可见一斑。俄罗斯一直支持委总统马杜罗,与委内瑞拉加强经济、政治、军事合作,并派遣军队进入委内瑞拉帮助平稳局势,在战略上对美进行牵制,一定程度上迫使美国战略收缩,以减轻俄罗斯面临的战略压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