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因购俄S-400防空导弹系统,美拟制裁土耳其

土威胁关闭盟友空军基地


■慕小明

土耳其南部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

近来,美土两国围绕土方购买和部署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斗法”进入白热化。当地时间12月11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了包括制裁土耳其在内的《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对此发出警告,如果美方因土方购买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施加制裁,土方将关闭美军和北约设在土境内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和库雷吉克基地。

希腊想“补位”

因吉尔利克基地位于土耳其南部阿达纳省,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主要空军基地之一,库雷吉克位于土耳其东部马拉蒂亚省,部署了北约的反导系统预警雷达。如果土耳其关闭这两个基地,无疑是对美土同盟关系的一记重创,也将迫使北约重构在南欧和黑海的军事布局。在土耳其作出上述威胁不久,希腊立即表示,如果土耳其关闭境内的美国军事基地,希腊可以全部接纳美军的相关军事装备设施。

希腊与土耳其同属于北约成员国,在过去的50多年里,两国围绕地中海东岸诸多岛屿特别是塞浦路斯的主权问题,多次处于爆发热战的边缘。

希腊的面积和整体实力虽远不及土耳其,却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价值,土耳其海峡之外,就是希腊控制的爱琴海。位于克里特岛西北部的苏达湾海军基地,是美国海军第六舰队的军事基地之一,从该基地出发的海军和空军可以执行覆盖东地中海、北非的军事任务。

美欲建新地区同盟

今年3月,美国首次派出国务卿蓬佩奥高规格出席了“希腊-以色列-塞浦路斯峰会”。10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希腊期间,美希两国还签署了扩大军事合作的协议,除现已提供给美军使用的克里特岛大型海军和空军基地外,未来美国还可使用位于希腊中部拉里萨的两座机场以及位于希腊和土耳其交界、战略意义重大的亚历山德鲁波利斯港。

美希新军事协议中增加的拉里萨空军基地,是美军MQ-9“死神”无人机的部署和维修基地之一。根据协议,美军将把拉里萨空军基地升级为战略支援基地,部署多架KC-135加油机,大大拓展该基地的功能。而位于希腊东北部的亚历山德鲁波利斯港位于希腊、土耳其、保加利亚三国交界处,战略位置非常重要。美军计划在这里新建的海军和空军基地,可以向同为北约成员国的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提供军事支援,还可以绕过由土耳其控制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向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运输军事和战略物资。

不难看出,美国正在希腊、以色列、塞浦路斯三国间穿针引线,试图促成一个制衡北约成员国土耳其离心倾向的新地区同盟。

美国与土耳其的同盟关系,是建立在防范苏联的基础之上。苏联解体后,地中海东岸的意识形态压力陡然消失,美国和土耳其之间的关系开始走向低潮。2016年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后,土耳其与西方国家渐行渐远,美国等西方国家不得不在地中海东岸寻找新的落脚点。不过,地中海东岸诸国地缘矛盾错综复杂,希以塞“新三国同盟”能否成立,取决于地区形势和美土、美俄和俄土关系的变化以及美国的最终判断。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