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黑龙江省佳木斯军分区结合主题教育解决官兵难题

暖心事赢得官兵一致点赞


本报讯 吴跃飞、孟凡朋报道:“42名军人子女入学享受优待政策”“3次军地青年联谊会促成20余对”……12月中旬,黑龙江省佳木斯军分区检查验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时总结,努力破解官兵亟须解决的难题收到成效。有的官兵说,这些实事办得很暖心。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军分区党委把为官兵和基层办实事办好事作为评估教育效果的“试金石”,通过设立征求意见专线电话和信箱、深入基层调查了解等形式征询官兵意见建议,梳理出5大类30多个具体问题,从官兵和职工最急最盼的“机关公寓楼冬季供暖温度不达标”“文体器材数量少”等“要紧事”入手,制订整改计划,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责成纪委跟踪检查督促解决。

同时,军分区主动架好地方和驻军单位间的“连心桥”,收集驻军部队的建设困难和官兵需求,分门别类制定清单,协调地方部门,一一“挂账销号”。

“军娃上学享受什么优待?”《佳木斯市军人子女入学优待政策》的出台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该政策在全国规定的优待基础上,明确现役军人子女“入小学、中学遵照个人意见落实”“中考在全国优待基础上加20分”等规定。

“军人出行依法优先如何落实?”在军分区和有关部门推动协调下,全市飞机场、火车站和客运站均设立“军人通道”。全市各大医院、银行等服务类部门设立“军人优先”标识,保障军人优先办理相关手续。

“如何让部队官兵享受地方优质资源?”由军分区牵头,近百家民营企业与部队结对,将企业先进技术优先服务部队。今年,全市民营企业累计投入200余万元用于支持部队建设,200余名军属参加企业提供的代理职业技能培训,百余人解决了就业问题。

类似的暖心事还有不少:某船艇部队提出,连接营区与主路的长约200米的道路年久失修,不方便大型车辆装备行驶。军分区将这一情况反馈给市双拥办,有关部门很快按照部队需求对道路进行整修;军分区与团市委等有关部门主动当“红娘”,举办联谊会,促成20余名大龄官兵解决婚恋问题;市司法部门为军人军属维权建立“绿色通道”,解决涉军问题10余起;当地大学提供28个实用专业基地,方便部队进行实训教学……“服务驻军官兵就是服务战斗力。”军分区政委吴溪告诉笔者,为官兵解决“烦心事”,有利于让他们将更多精力放在练兵备战上。

短 评

件件实事暖兵心

习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佳木斯军分区党委把抓问题整改,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作为评估主题教育效果的重要依据,不仅从解决本单位官兵的“烦心事”做起,还充分发挥军分区协调驻军和地方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军娃上学”“官兵婚恋”等难题的解决。这些举措,温暖了兵心,鼓舞了士气,他们的做法值得点赞。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