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人武部足不出户听优质党课 党校学员随时接受国防教育 职业高中成兵员储备基地

黑龙江省海林市3家单位比邻而建实现资源共享


本报讯 邓福源、记者乔振友报道:11月底,黑龙江省牡丹江军分区在海林市人武部民兵训练基地组织专武干部培训。开班第一课,军分区邀请专家开展国防教育讲座。记者发现,听课的不仅有专武干部,还有地方干部。人武部政委高卫国告诉记者,他们是正在市委党校培训的学员。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规划下,将党校、人武部和职业高中整合建在一个大院,既节约了建设资金,又实现了资源共享。

根据《黑龙江省人武部建设规范》要求,人武部原有营房面积不足,且需要建民兵训练基地。此事很快进入市委常委会议程。然而,单独建人武部营房和民兵训练基地,既没有足够大的场地,又缺少资金。恰在此时,党校和职业高中也在论证重建。

“为何不把3家单位合在一起建?”高卫国在与市领导多次现地勘察选址后,提出一个大胆的设想。原来,在该市郊区有一处闲置多年的大学校区,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单独给这3家中的任何一家都有些面积过大。市委党委会上,高卫国提议,党校、人武部和职业高中都建在这里,这样,既保证了3家均能达到建设需求,又可以节省资金。经过军地多次调研论证,该提议被研究通过并很快付诸实施。

记者前来采访时,已是3家单位乔迁新址的第3个月。谈起效果,大家都赞不绝口。

“这些年人武部各项工作都比较突出,但就是硬件设施拖了后腿,一直未达到标准,今年重建后,我们高分通过达标考评。”高政委兴奋地向记者介绍。

办公场所进行整合,许多设施军地共用。党校培训基地具备承训800人的能力,不仅满足党政机关干部培训需要,还可以保障民兵训练、专武干部集训等。党校的多功能报告厅可容纳300人,设施先进,3家单位可以错时使用。市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金银华对记者说:“3家单位合在一起建,仅后续的设施维护和取暖费,就节约了一笔不小的开支!”

党员干部培训期间,人武部可以穿插组织国防教育课、开展军训等,人武部干部职工足不出院就可以听到优质党课。“上个月,人武部邀请国防教育专家作国家安全形势报告,在我们党校培训的统战系统干部借机听了一课;而不久前我们在党校组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人武部干部职工也全部参加了。”党校副校长郭平说。

人武部在职业高中建立国防后备班,将有志参军的优秀学生集中后,每周两节军训课、每月一次军事理论教学、每季度一次国防教育,雷打不动。人武部副部长马增杰告诉记者,海林市没有高校,这个国防后备班就是我们重要的兵员储备基地。而职业高中对人武部来说也是一个富矿,他们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时,民兵骨干可以免费旁听,学到专业技术和致富本领。

记者了解到,党校刚刚建成的“东北抗联陈列馆”,不仅是党校学员的教学场馆,还对人武部干部职工及职业高中师生免费开放。

党校副校长郭平坦言:“刚开始说3家单位建在一起时,我们还真有些犯嘀咕,总想着还是自己单独建比较好,现在看来这一举措真是实现了多方受益啊!”

点 评            

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

■郑继林

重复建设,既浪费资源,又浪费资金。那么,如何才能避免?其实最关键的就是要树立“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的理念。黑龙江省海林市3家单位合在一起建,不仅节省大量资金,而且一次建设实现多方受益。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