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把喜报风风光光送到家


■陈 磊 武时化 谢 磊

又到年底,官兵立功喜报陆续寄回家乡。当地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部队如何将这些承载着军人荣光的喜报送到家?从近期送喜报情况看,三方行动更统一、形式更走心。——编者

锣鼓喧天,喜气洋洋。12月13日上午,安徽省休宁县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会同火箭军某部相关负责人,来到海阳镇枫林丽景小区现役军人卓敏家中,将三等功喜报和慰问金送到卓敏父亲手里。左邻右舍赶来祝贺。

近一个月来,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先后收到4名休宁籍现役军人立功喜报。“春节前后是军人立功喜报寄回家乡的集中期,军地联合登门送喜报能吸引更多人关注,有利于营造当兵光荣的社会氛围,激发适龄青年参军报国。”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表示。

在工作计划中,很多人武部和部队单位把给立功官兵家庭送喜报列为专项工作。同样是在12月13日这天,陕西省凤翔县横水镇东塬村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县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军地领导来到立功军人王红亮家中,郑重举行送喜报仪式。部队领导宣读立功受奖通令、讲述立功故事,当地人武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为军属发放绶带和佩戴红花。

前来参加仪式的村民看到王红亮父亲披红戴花,不断向他竖大拇指,还有的与他合影留念。王红亮父亲激动地说:“儿子能取得这样的荣誉,与部队领导的培养和战友的帮助分不开,感谢部队帮我培养了一个好儿子,这是我们全家人的荣耀。”对于送喜报,凤翔县人武部政委李玮表示:“仪式虽小,影响却大。无论对于立功军人家庭还是邻里乡亲来说,这都是一次生动的国防教育,真切地告诉人们:当兵光荣,建功军营更光荣。”

近几年,军地大力弘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立功喜报送达程序更加规范。江西省军地联合发文规定县级(含)以上党委、政府负责统筹本行政区域内送喜报工作,喜报到达县级单位后的10个工作日内(荣誉称号、一等功15个工作日内),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按照立功受奖等次筹备送喜报时间、地点及形式。黑龙江省穆棱市、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等地也对立功喜报送达程序和立功官兵奖励标准做出规范。

近日,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军地领导与火箭军某部负责人一道前往信州区西市街道和沙溪镇,为3名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去喜报和奖金。区人武部政委邱树梁表示,此次活动与送入伍通知书、挂光荣军属牌匾活动相辅相成,对增强军人家庭荣誉感,强化军人献身国防的使命意识,凝聚社会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力量具有积极作用。

上图:安徽休宁县军地领导带锣鼓队为立功官兵送喜报。武时化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