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军事部以问题为牵引提升主题教育质效

效果好不好,基层官兵来评判


本报讯 赵勇、记者杨银满报道:为所属人武部下拨专项经费用于正规化建设;为边防民兵分队增加配发装具;协调管理局做好随军家属安置工作……年终岁尾,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军事部党委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组织“回头看”,发现年初列的“问题清单”已转化成助力打赢的“暖心成绩单”。

“主题教育成效如何,看承诺也要看质效。”该军事部领导介绍,军事部党委紧紧扭住备战打仗这个“牛鼻子”,以问题为牵引提升主题教育质效。为了找准抓手,军事部党委常委分头带队深入基层,围绕破解备战打仗短板弱项、落实改革要求、减轻基层负担等5个方面进行调研,收集基层官兵建议,列出了4个方面14条问题清单。军事部党委班子成员和机关部门逐一认领、即查即改,把为基层解难事办实事作为突破口,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责成纪委跟踪问效,推动了主题教育走实走深。

“民兵组训缺少装具、器材,训练模式单一等问题解决得怎么样?”记者来到农垦红色边疆农场采访,正值隆冬时节,气温骤降到-23℃,但是边防民兵分队“合训协勤联防”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在边防执勤演练中,民兵穿上军事部购置的雪地伪装服,携带上级配发的器材,遁形于莽莽林海雪原。对于新质民兵训练问题,军事部牵头与农垦职业学院、局场科研所等单位签订协议,建立共建共育关系,邀请专家为民兵讲授计算机知识、培训无人机操作技能。类似的实举不少:军事部协调总局开设专门信道提高通联质量,解决人武部军线电话不通给指挥带来的制约影响;协调管理局为人武部团职干部解决公寓住房,落实随军家属安置政策,官兵工作热情高涨;协调体系医院为官兵进行体检、北大荒总医院开展常态巡诊,保证官兵身体健康……

“效果好不好,还得基层官兵当裁判。”12月下旬,军事部党委结合年终总结,专题召开主题教育效果评估会。会上,10余名基层官兵受邀参加,对机关各部门指导抓建基层、服务基层官兵、转变工作作风等情况进行评定打分,并对下一步深化整改落实提出意见建议。“主题教育开展后,机关改变作风,主动深入基层调研,许多难题迎刃而解。”农垦北安管理局人武部军事科科长董学亮感触颇深,他为机关打了“优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