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这次集训动了真格!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专武干部资格认证考核现场见闻


■李军波 本报记者 乔振友

数九寒冬,滴水成冰。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民兵训练基地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2019年12月中旬,近百名专武干部在此开展封闭集训和资格认证考核。7天集训下来,问及专武干部的感受,大家直呼“太多没想到”。

集训须知明确,早上6点要出操。然而开训第一天,一名基层武装部长无故未参加。军分区动员处处长于谱海当场宣布将其开除出集训队,并通知其所属的市委组织部对其进行诫勉谈话。

开训第一天的“下马威”,让参训人员惊出一身汗:这次集训动了真格!

“集训期间气温下降,最冷时接近零下30摄氏度,但没有一个人再缺课。”于谱海告诉记者。

因分管的综治工作有项业务需要处理,宁安市马河乡武装部长徐国良向宁安市委组织部请假,没想到被拒绝,理由是武装工作是主责主业,其他工作可由他人代为处理。军分区政委殷波告诉记者:“这次集训,若需请假外出必须由所在县(市、区)委组织部向牡丹江市委组织部提出申请,无特殊情况,任何人不得请假。”

殷波介绍,2019年初,军分区按照上级要求,与市委、市政府共同研究制定了《专武干部管理考评细则》,对专武干部的选拔、任命、监督、考核等进行了明确规范。这次集训,就是对专武干部能力作风的一次检验。

林口县朱家镇武装部长金龙学曾是一名“老武装”,前些年调整到其他岗位,2019年又回归镇武装部长位置。第一天上课,授课老师提问兵员征集有哪些条件,他凭着以往经验作了回答,没想到引来哄堂大笑。原来他说的是5年前的兵员征集条件,与现行政策有很大差别。这件事让金龙学闹个大红脸,但也让他看到了开展新时代国防动员工作的素质差距。

记者还获悉,专武干部上交的武装工作研究论文要通过知网检测,重复率超过30%的文章必须重写。“没想到使用知网查重,这标准也太高了!”绥芬河市绥芬河镇武装部长李长新红着脸说:“本想在网上找点资料应付了事,却被揭了底,开始脸上挂不住,后来想通了,围绕本职工作进行课题研究是为了促进工作,自己的行为是对工作的不负责任。”认识到了问题,他连续4个晚上加班,重新撰写了论文,终于成功通过。

从严要求的不只是工作研究论文,在理论考核现场,记者看到考试题目分为4套,座位相近参考人员的试卷各不相同,4名考官监考,全程录像监控。考试结束后,90后女专武干部龚瑞琪直呼:“我参加公务员考试时都没这么紧张。”

“开展专武干部资格认证,就是要从入口解决专武干部队伍军事素质不强、业务能力偏弱等问题。”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何海敏介绍说,此次专武干部任职资格考核由牡丹江市委组织部与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共同组织实施,对考核认定不合格的拟任专武干部人员不予任命,组织重训和补考,两次不合格者调离岗位。

一纸证书的背后是对专武干部综合能力素质的检验。此次考核,有12人因成绩不合格被亮了“黄牌”。但他们都说:“被亮‘黄牌’,我心服口服。今后一定要加倍学习、努力训练,补考拿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