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英海军“瘦身”从“头”开始


■王 权

英国皇家海军列队接受检阅

英国《泰晤士报》近日报道称,皇家海军将进行“半个世纪以来最大胆的变革”,节约资源重塑海军战力。

长久以来,英国皇家海军一直被诟病“头重脚轻”“将军比舰艇多”。国防部长本·华莱士称,皇家海军现有的76艘军舰中,有1/4无法执行任务,太多舰艇缺乏维护人员,皇家海军应着力解决现有问题,而不是订购新的军舰。有媒体指出,军舰只能待在港口中的原因之一,就是皇家海军由来已久的人员配置危机,尤其是高素质人才或高级管理人员的不足。皇家海军现役的6艘45型驱逐舰中,只有3艘可以执行海上任务,23型护卫舰可用数量更是屈指可数。

英国海军大臣拉达金要求皇家海军“量体裁衣”,包括海军总部在内的一些非一线单位考虑调整规模。报道称,“瘦身”工作的第一刀是裁减将级军官,皇家海军将级军官将从42人减少至37人,被裁减的5人将全部从位于朴次茅斯的海军总部产生,他们的工作将由更低级别的军官接替。

报道称,除裁减总部将官数量外,还将缩减总部机关等非作战单位规模,海军总部将大规模裁员。据悉,在海军总部工作的军职和文职人员约有400人,计划裁员人数占45%至50%。更多军职人员将会被调配至一线,离开朴次茅斯的办公桌调到舰船和潜艇上工作。

英国《武装力量》网站称,皇家海军总部裁员后空出的高级军官编制应分配给一线舰队。

报道认为,皇家海军基层舰队的军官长期面临晋升难题,很多老资格军官因没有相应编制而被迫在低级岗位上徘徊,有些甚至因职业前景暗淡而选择退役。不合理的晋升制度和稀少的高级岗位让基层军官看不到希望,最后不得不选择转换职业,到社会上实现自己的价值,造成海军人才流失。

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表示,人才的流失已让皇家海军在竞争中落后,皇家海军应将主要资源用于保留人才而非订购新舰,要用更多优秀人才和更多强有力的领导者去提高舰队的作战能力,塑造一个崭新的皇家海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