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天不学习 觉得缺点啥

安徽省池州军分区开展诵读原著活动深化理论武装


本报讯 朱龙勋、付德勇报道:1月2日晚,安徽省池州军分区副团职参谋朱红叶刚刚读完《共产党宣言》,就在该军分区诵读原著交流群中留言:“每读一次《共产党宣言》,就有不一样的感觉。”笔者浏览回看这个微信群,像朱红叶这样交流心得的同志还有许多。

如何破解理论学习兴趣不浓、体会不深不实等问题?2019年9月中旬,该军分区专门召开问计基层的理论学习“诸葛亮会”。最后,他们综合大家意见,决定开展诵读原著活动,倡导全体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你发几段读书录音,我发几条读书心得;你结合工作谈理解,我联系实际说体会,这个军分区干部职工理论学习氛围日渐浓厚。工作之余读、下班回家读、出差在外读,随身携带原著、随时翻阅诵读已成为党员生活的常态。“一天不学习,就觉得缺点啥,”55岁职工程琳说,有一天忙到深夜,刚准备躺下休息,突然想起当天任务还没有完成,于是又起身到书房捧起书本读了起来。

“一两页纸不嫌少,三五分钟不嫌短。”以前每天捧着手机刷屏,常常是漫无目的随机看信息,现在许多同志格外关注群里的读书情况,特别是愿意分享各自的学习体会。前不久,他们组织学习体会交流,原定1个半小时的自由发言,延长到了3个小时。“不怕慢、就怕站,有榜样、学标杆,悟得深、得点赞。”动员处处长刘志林的发言,引起大家共鸣。如今,这个军分区大多数党员已全文诵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等6本书。

这种新的“打开方式”,促进了理论学习往深里去、往心里走、往实里落。该军分区领导介绍,在普遍完成主题教育规定书目基础上,他们分团职以上领导干部、营职以下干部和文职人员、职工党员3个层次开展诵读原著活动。团职以上领导干部每日带头读书,确保诵读原著活动持续健康推进。

诵读原著活动带来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新变化。东至县人武部文职人员张文光,身上的“橄榄绿”刚换成“孔雀蓝”的时候,心里还有些茫然,通过学习思想疙瘩就渐渐解开了。去年11月底,该军分区新质民兵分队获得上级组织的群众性练兵比武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短 评

不妨多些“打开方式”

■黄云斌

破解理论学习不容易取得实效的问题,是一些单位抓理论武装绕不过的“坎”。安徽省池州军分区开展的诵读原著活动,就是破解时代课题的有益探索。

在信息社会的当下,理论武装工作要顺应新形势新特点,有效拉近群众与理论的距离,破解“理论高不可攀”的心理障碍;适应短平快的节奏,把读书学习的内容和时间化整为零,结合、渗透、融入官兵工作生活,让学习进度和进步幅度看得见、听得着;增强带入感、获得感,形成网上、线下理论武装的完整链路和良性循环。

当然,务实创新推进理论武装工作的方法有很多。群诵读原著活动,来自基层官兵的鲜活创造,必将成为一种自觉和持久的选择,也期待更多与时俱进、群众欢迎的理论武装“打开方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