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让英雄之气洒向社会每个角落


■周燕虎 张 挺

军人本色,是一支军队的精神特质,也是无数革命军人的精神标识。一旦深植灵魂血脉,无论走到哪里、身在何方,都不会淡化。创造迫降奇迹的“英雄机长”刘传健,在生死时刻临危不乱、果断应对、正确处置,最终化险为夷,确保了机上119名旅客的生命安全;以宋月才、姜开斌为代表的抗灾抢险英雄群体,面对台风和巨浪,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生死无惧,用宝贵生命践行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

回望一个个英雄壮举,这些平凡的退役军人在面临生死的那一瞬间,之所以毫不犹豫、义无反顾地冲锋在前,用生命和热血践行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就是因为军装早已被他们穿成了责任,使命早已被他们装进胸膛,本色早已被他们融入血脉。只要人民有危险、社会有需要、国家有号召,无论军装是否在身,都能执着坚守和无悔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铿锵誓言。正如军旅歌曲《当兵的历史》中所唱:“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感到珍贵,一辈子都会充满光辉。”

生死关头,总能看到退役军人无畏冲锋的身影。这绝非是偶然,因为军人即使脱下军装,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本色永远不会改。这也是退役军人作为党和国家宝贵财富的关键所在。他们同无数现役军人一样,用执着的信念守候着脚下的土地,用平凡的奉献标注着精神的高度,用朴素的本色建构着精神的大厦。

成为英雄,是一个深藏于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的梦想;英雄本色,是一片照耀和温暖人类生活的阳光。“聚似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必须清醒看到,无数退役军人如满天星辰般,激情奋战在社会的每个岗位。对此,不仅要大力宣扬退役军人的英雄壮举,还要重视和用好这个弥足珍贵的资源。让退役军人植根灵魂深处的英雄之气,如风一样吹拂过原野、河流、山川,洒向社会的每个角落,化为全社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的忠诚之气,无私无我、忘我工作的宁静之气,击水中流、敢为人先的担当之气……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我们坚信:一个尊崇军人的国家,必定会拥有一支所向披靡、战无不胜的军队;一个把退役军人当宝贵财富的民族,必定能无畏任何风霜雪雨;一个英雄之气浓厚的社会,必定能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