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扶贫工作要做得细致周到”

——记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人武部副部长李京进


■武勇江 本报记者 安普忠 熊永岭

1月2日,夜已深,忙碌了一天的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人武部副部长李京进伏在办公室桌案上,打开一个小本子,在上面划掉一些事项又写了一些内容后,长舒一口气……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个小本是他扶贫工作上的“伙伴”,李京进每天随身携带,这一习惯已经保持了7年,扶贫小本也换了30余个。每新换一个新本子,李京进都会在扉页写上一句话——“扶贫工作要做得细致周到。”

次日,记者来到李京进办公室。李京进告诉记者,2013年,山东省军区开展支援老区建设6项工程,从那时起,他就与扶贫工作结下了不解缘。“扶贫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作,很多事情特别琐碎,为了尽可能把扶贫工作做得细致周到,我就想了一个办法:随身携带一个小本,随时记录需要处理的事情。”

记者翻开李京进的扶贫小本,看到上面密密麻麻、整整齐齐记录着扶贫工作的大事小情:米桥村种植的280亩丹参,开春后得请个技术人员来指导一下,这个事还得盯紧,销售也得跟上;春节前针对性地走访慰问2个帮扶村贫困家庭;抽空给帮扶资助的几个孩子打个电话,了解近期学习、生活情况,再买点学习用品给寄过去……

“贫困群众的笑脸是对我工作最大的激励。”这是李京进真挚的心声。2016年,李京进代表山东省军区来到陕西省宁陕革命老区,与当地政府、学校领导协商制定援建规划。当李京进来到宁陕县龙王镇八一爱民学校了解情况时,一个小女孩的话深深触动了他。

“叔叔,能不能借给我用一下手机?”小女孩眼泪汪汪又小心翼翼地问道。“你要手机想要做什么呢?”“爸爸妈妈在外面打工,我已经两年没见过他们了,听说有了手机就能看到他们了。”

听到这样的回答,李京进感到很揪心,随后他从学校校长介绍中解到,当地有很多留守儿童寄宿在学校,孩子们由于家庭条件所限,大都没有智能手机,有智能手机的也因当地信号弱等原因,不能和父母时常联系。得知这一情况后,李京进当晚在扶贫小本上写下:一定要想办法帮孩子们实现和父母随时联系的愿望!

经过一番详细思考与考察后,李京进将建立“亲情视频心语室”纳入援建规划中。不久后,一间可以随时通过公用电脑和父母视频聊天、语音通话的房间就构建起来并投入使用。

7年来,在李京进和他的战友们接续努力下,5个自然村先后脱贫摘帽;2所贫困地区小学办学条件显著改善;3000余名贫困学生受到资助,31人考上大学……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