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红日照太行

——在河北省阜平县店房村跨年记


■本报记者 丁增义 朱宏博 特约记者 赵大永

开栏的话

岁月不居,抟沙转烛,2020年已经到来。

2020年,在强国强军伟大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和标志性意义,是我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国防和军队建设要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基层是奋斗的热土。习主席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本报即日起围绕部队练兵备战、聚焦脱贫攻坚等主题开展“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派出精干力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边远艰苦地区,用全媒体方式记录和呈现基层官兵保家卫国、苦练精兵、助力脱贫攻坚的家国情怀与时代风采,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昂扬奋进的浓厚氛围。

本报将开设“新春走基层·练兵备战一线见闻”“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新春走基层·鱼水情深”3个专栏,刊登记者从高原海岛、万里边关、训练现场和脱贫攻坚一线发回的亲历式报道,敬请关注!

宁静的山峦,在几点星光下悠然起伏,一弯上弦月挂在高远的苍穹上,显得分外清冷。

这是2019年最后一天的晚上。20时许,位于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阜平县店房村,气温降到了零下10摄氏度。在凛冽寒风的催促下,室外几乎不见人影。而在不远处的山坡上,店房村红枣加工厂内依然灯火通明。

“新年到了订单多,在厂子吃过晚饭后,我们就开始忙了。”分选间的女工刘美平一边熟练地封装着枣茶,一边与记者说着话。尽管没能和家人一起跨年,但从其口罩上方露出的两弯笑眉可以看出,她的心情是愉悦的。

这个名为“军熙枣业”的红枣加工厂,是军委国防动员部为帮扶对象店房村引进的第一个扶贫项目。“以前村民单纯卖红枣,收益不高。”企业负责人周月昌说,工厂收购店房村的红枣进行深加工,制作出枣夹核桃、枣干、枣茶等多款产品。2019年企业销售额达到2000多万元,带动40多名村民就业。

店房村所属的阜平县地处太行山腹地,是当年晋察冀边区政府所在地。地理环境艰苦,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说,曾经在这里战斗生活过的聂荣臻元帅留下了“阜平不富,死不瞑目”的心愿。多年来,党和政府始终牵挂着老区人民的困难。

2012年12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来到阜平,看望慰问困难群众,鼓励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7年时间过去了,阜平人民一直牢记着习总书记的谆谆教导。

店房村党支部书记刘淑军告诉记者,自从2016年7月军委国防动员部与店房村结对帮扶以来,已陆续为村里引进4个扶贫项目。除了红枣加工厂,还有一个养鸡场,出产富硒鸡蛋,蛋鸡数量已达2万只;一个净菜加工企业,已和北京多家蔬菜供应商签订合同,可带动1000亩蔬菜生产,增加120个就业岗位;一个纯净水加工厂,属村集体产业,资质验收后即可投产……“贫困村有产业能持续‘造血’了,大家干起工作来就有干劲、有盼头。”

其实,在店房村这片18.67平方公里的红色热土上发生的变化远不止于此。

站在店房村纯净水加工厂附近的山峦上远远望去,22座灰白相间的小楼排列矗立在一处山坡上,夕阳下分外耀眼。刘淑军指着这群建筑告诉记者:“这里是店房村集中搬迁区。店房村共有13个自然村1178人,一个月前村民开始陆续搬迁过来。”

“快进来,外面冷。”来到97岁的老军人杨振学家中,杨老的儿媳妇杨涛云热情地招呼我们。部队扶贫干部经常来看望杨振学老人,茶几旁边还堆着他们昨天送来的米面油。

杨振学穿着干净的白衬衣,精神矍铄,耳背的他说起话来声音特别大:“我是1940年参加革命,感谢党让我住进新房子,每月还多发230块钱。”杨涛云介绍,这230元是除去政府补贴外,4个扶贫项目给村里65岁以上老人的每月生活补助。

客厅里摆放着杨振学的孙子杨翔宇参加军事夏令营的影集。杨涛云说:“孩子比俺见过的世面还大,坐飞机去过杭州、青岛,还上过军舰……他算是泡到‘福汤’里了。”据悉,军委国防动员部每年都为店房村的孩子们组织军事夏令营,帮助他们去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参观研学,接受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还按学龄层次给学生发放600元至2000元不等的助学金。

走进退役军人杨新军家,衣架上的志愿者红马甲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乡亲们生活好了,形象也得跟上不是?”杨新军一家人都是志愿者,有时间就帮村里老人理发、洗衣服。

夜幕下的店房村灯光闪烁。“当书记以来,最让我感动的是部队对我们村的真诚帮扶。”刘淑军指着脚下的水泥路告诉记者,部队除了帮助村里引进扶贫产业,还协调资金帮助铺设了18.8公里的环山路,把曾经交通不便的13个自然村“串”了起来;投资修建4.9万立方米蓄水量的水坝,解决灌溉难题。刘淑军说:“习总书记在新年贺词里说,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稳扎稳打,实现所有村民全部脱贫。”

晨曦初露。一阵密集的鞭炮声在店房新村一幢楼前响起,负责脱贫攻坚工作的村支部副书记杨瑞利终于有时间搬家了。村里用的是空气源地暖系统,此时他家中的温度计显示24摄氏度。“取暖费用,村民能负担起吗?”记者问道。“能!2019年村民人均收入已过万元,并且取暖费补贴10年,物业费10年全免,今年我们还要发展红色旅游,再加上村里企业在壮大,我们有信心把日子越过越红火。”杨瑞利干脆地回答。

走出杨瑞利新家时,2020年第一缕阳光刚刚抹上村民新居。对于店房村村民来说,好日子已经开始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