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长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传家法宝永远不能丢

——大型电视纪录片《支部建在连上》观后


■慕佩洲 赵镜然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一个人活着要有心脏,党支部就是连队的心脏。把连队党支部建好,让连队的心脏坚强地跳动起来,才能使党的血液流贯我们这支部队的全身。”“支部建在连上”这一伟大创举是人民军队的起家本钱、看家本领、传家法宝。连日来,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局、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联合制作的大型电视纪录片《支部建在连上》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国防军事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后,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引起热烈反响。有官兵感慨道:“这部纪录片穿越时空,探寻真理的光辉,我们了解到‘支部建在连上’这一制胜法宝的内在机理,更聆听到初心使命的召唤,要为新时代的强军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回望历史,不忘初心。纪录片《支部建在连上》通过“伟大创举”“制胜法宝”“使命召唤”3个重要组成部分,为观众展示了“支部建在连上”从战争年代到和平时期的实践伟力,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阐释这一优良传统。“水口建党”“赣南三整”“三湾改编”“九月来信”“中共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这部纪录片沿着战火硝烟的轨迹,让观众重温那些深刻影响并改变人民军队的重要历史事件,“支部建在连上”的定型历程进而愈发清晰。“全军备战标兵单位”武警部队猎鹰突击队、“航天报国模范地面站”63798部队地面设备站、“科研为战先锋”63837部队某室、“大功三连”……主创团队走进座座军营,见证了新时代军队基层党组织建设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引领下所取得的丰硕成绩,“支部建在连上”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注入了血脉赓续的蓬勃力量。

这部纪录片史料翔实,叙事生动,耐人寻味。在追溯“支部建在连上”历史时,纪录片运用场景还原、现地寻访、影视资料再现、动画演示等多种表现手法,为观众呈现一段段不能忘却的历史记忆。浓雾弥漫的罗霄山脉,经历几天惨烈征战的秋收起义部队沉重前行;九陇山下的小山村,毛泽东与何挺颖在昏暗的油灯下彻夜长谈;秋收起义部队来到江西永新县三湾村,毛泽东在“协盛和”杂货铺主持召开前敌委员会扩大会议,决定对部队进行整顿和改编……一幕幕画面揭开了历史的点滴瞬间,来自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工作人员站在不同角度探讨了“支部建在连上”的重要作用,让观众感受到“支部建在连上”的历史光芒。

只有记住从哪里来,才知道往哪里去。这部纪录片用大量资料深化“支部建在连上”内容,解读人民军队永不褪色、一往无前的胜战密码。开国元帅论“支部建在连上”、英模连队点名、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在北京召开……历史的辉煌,需要今天的传承,更需要从中汲取新的奋进力量。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穿越时空,真理光辉依旧;历经风雨,法宝愈显威力。这部纪录片为全军大力弘扬“支部建在连上”优良传统提供了理论基础和现实依据,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