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斗力在规范化中跃升

——陕西省汉中军分区加强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记事


■胡昌武 冉俊龙 徐 刚

腊月的陕西省汉中市,铺开大抓基层建设的精彩画卷:民兵群众性比武竞赛活动如火如荼,国防动员指挥能力考核紧张进行,民兵应急分队在复杂环境下进行实战化训练……

这是陕西省汉中军分区新年开局抓建基层的“规定动作”。两年多来,这个军分区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基层建设“四个坚持扭住”重要指示精神,以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为突破口,提升基层建设水平,圆满完成20多次应急处突任务。

建章立制,规范在手才能得心应手

1月上旬,该军分区主官带领军地工作组,对143个乡镇武装部规范化建设进行验收评估,结果显示:各类库室规范统一,装备器材齐全配套,文化设施一应俱全,人装拉动快速准确。经梳理汇总,达标率100%,被验收单位均获得90分以上的可观分数。

成绩背后波折不少。2017年初,该军分区对所属11个县(区)的乡镇(街道)武装部建设现状进行调研,发现办公条件简陋、装备器材配置率不高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调研归来,有人坦言,各地财政状况不一样,支持力度大的,抓建容易,反之协调难度就很大。有人提出,基层单位差异大,而上级制定的建设方案缺少参照系,抓建缺乏有力依据,军地难以形成合力。

“规范标准推动发展,健全机制管住长远。”该军分区领导一语中的。2017年10月,经过军地讨论研究,《汉中市加强基层人民武装部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经汉中市委常委议军会研究后正式实施。这份“操作指南”一经公布,基层干部普遍叫好:“一年打基础、两年搞配套、三年见成效”的抓建思路清晰、节点明了;按照“依水防汛、临山防火、城市维稳、震区抗震”要求,编实配齐人员装备,打造市、县、镇、村民兵应急力量体系,让人民群众有了坚实依靠。该市每年成立军地联合工作组,采取“逐个单位过、突出重点查、全面搞评估、综合大排名、年底搞表彰”的办法,对制度落实、装备器材等20多项内容逐一验收。

硬件配套,规范建设才有具体抓手

全市所有基层武装部全部配齐应急分队指挥作业与抢险救灾等器材,重点完善基层武装部“两库一室”建设……笔者走访汉中军分区的几个基层武装部,感受到军分区对于硬件建设的思路:不苛求硬件建设的标准一致,留给基层因地制宜的空间;不求美观养眼,只求为战斗力添砖加瓦。走进南郑区梁山镇武装部民兵器材室,笔者看到里面防洪、维稳处突、配合驻军行动等多个类别的物资摆放整齐,标签里详细标注着数量和型号。铁扫把的钢丝绳散了,铁锹有磨损的痕迹,雨鞋鞋底还沾有泥土……大部分物资都有使用过的痕迹。

“物资不是买来装门面的。”该乡镇武装部长介绍,这几年基层武装部硬件建设提升后,民兵队伍战斗力水平得到了大幅跃升,在驻地多次抗洪抢险、扑灭山火等行动中,民兵分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升级基层武装部“硬件”设施只是该军分区加强正规化建设的一个侧面。两年多来,该军分区围绕基层武装部存在的办公无场所、制度不落实、活动难组织等4大类76个问题开出多剂“药方”: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在城固县、勉县确定4个镇先行试点,逐步探索规范基层武装部软硬件建设标准;与驻地企业签订大型装备的紧急征(租)协议,有效解决装备器材建设的“瓶颈”问题……

编实建强,练好队伍才能遂行任务

2019年5月中旬,军分区受命组织民兵执行搜救任务。面对山高坡陡沟深的复杂地形,侦察无人机迅速摸清情况,300多人的民兵队伍从不同方向火速奔赴救援现场,经过数个昼夜的连续奋战,圆满完成任务。负责现场指挥的陕西省军区领导称赞说:“这是一次教科书式的救援,与这几年军分区大抓基层建设和实战化训练密不可分。”

编实建强队伍才能结出硕果。该军分区协调地方党委政府把专武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地方党委议军会、现场办公的重要内容,常抓常议,并对专武干部的职责进行明确、细化和量化,确立动员支前、国防教育、兵员征集、编组训练等9项经常性工作,定期组织培训,确保专武干部“专武更精武”。

每年组织潜力调查时,该军分区各级领导都带着应急难题,深入地方高新技术企业宣传发动,把电力、电信、工程技术等行业技术骨干优先编入民兵专业技术分队,并明确规定每季度开展一次对口训练。目前,军分区已组建新质民兵力量21支。

汉中市辖区水库、河流众多,森林覆盖面大,是洪灾、火灾的易发地区。他们深入研究灾害的特点规律,每年组织2至3次联训联演,锤炼民兵队伍应急应战能力。2019年8月,城固县发生特大暴雨,驻地200多位民兵迅即出动,使用无人机侦察灾情,民兵分组投入转移群众、抢通道路行动中,最大限度保证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