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辗转6省14市,北部战区海军某团开展“战士与故乡”荣誉激励活动—

喜报送亲人 荣誉进家门


■张 淦 董宏彬

战士与故乡,相隔有多远?可能上千公里,也可能仅仅连着一张喜报。

连日来,北部战区海军某团开展“战士与故乡”荣誉激励活动,该团送喜报队伍跟随15名立功受奖官兵光荣返乡,邀请官兵家属、地方领导到团队参加主题颁奖典礼,以荣誉激励催生打仗动力。

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光荣的人,让社会尊崇的职业受到家乡人民的尊敬。笔者跟随该团送喜报队伍,辗转6省14市,一路探寻奋斗者的足迹,记录这些淳朴幸福的军人军属面孔。

甘肃,定西。2019年12月中旬,张天平一家迎来几位特殊的客人,宁静的小山村顿时热闹起来。张天平一边热情地招呼客人,一边给院子里来道喜的邻居发香烟:“俺娃今年参加国庆阅兵立功了,娃部队的领导特意从山东赶来送喜报哩!”张天平捧着儿子张星贤的喜报看了又看,眼里的笑意显露无遗。这应该是张天平第一次戴上红绶带,因为他紧张时手搓衣角的动作,显得有些不自然。可这丝毫不影响绶带上“军属光荣”4个字在他身上散发的光芒。

在定西东南方向500多公里的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该团参谋温波的父亲温仲贤亲手为儿子戴上奖章和大红花,上下打量着儿子,似乎怎么也看不够。捧着儿子的三等功奖章,温仲贤一时不知该说些啥,一句“感谢党、感谢部队的培养!”连连说了好几遍。

“娃在部队立了功,部队和地方领导将喜报送到家里,邻里乡亲都很羡慕,咱脸上也有光啊!”戴上绶带,温仲贤在录制带回团队的祝福视频时,酝酿了好一会儿的词,终于在“NG”好几次后,一股脑说了出来。镜头里,满满的幸福。

踏入沂蒙山境,令人不自觉地哼唱起那首耳熟能详的《沂蒙山小调》。在沂蒙革命老区,上士胡怀明的父亲胡德志在村口迎接报喜小分队。

“吃糖,吃糖!这是喜糖,一定要吃!”胡德志塞给笔者一把糖果后,又转身忙着去给来道喜的街坊邻居分发喜糖。这场面,丝毫不亚于儿子胡怀明娶媳妇时的热闹。胡德志逢人便说“怀明的成长都是部队培养得好”,直言最自豪的事就是“送儿子去参军”。邻居的羡慕之情溢于言表,拉着笔者询问大学生入伍的相关政策,说等儿子毕业后也要送到军营锻炼。

“崇尚荣誉需要仪式表达,一个好的仪式胜过千言万语。这样的仪式,让军人职业尊崇看得见、摸得着!”临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介绍,立功喜报承载的是从军路上精武强军的故事,是军人与家乡父老共享荣光的纽带,敲锣打鼓将喜报送到军属家,不仅提升了军人军属的自豪感,也进一步夯实了官兵扎根军营、矢志强军的思想根基。

辽宁,凤城。气温骤降到-20℃,可东汤村的故事却温暖着笔者一行。踩着脚下的积雪,笔者走进上士汪海涛的老家。室外冰天雪地,室内暖意浓浓。小心翼翼地抱起5个月大的儿子,汪海涛一遍遍宠溺地喊着儿子的乳名,妻子张驰露出幸福的笑容。汪海涛给妻子戴上三等功的奖章,一个深情的拥抱诉说着对妻子的思念,也感谢妻子对家庭的付出。

“这枚奖章,就是海涛给我最好的礼物。”张驰拿起胸前的奖章轻轻抚摸了一下,转眼看着汪海涛在一旁逗着咿咿呀呀的孩子。孩子出生5个月,汪海涛抱过的次数屈指可数,所以从进家门开始,汪海涛就一直抱着孩子舍不得放下。当笔者问及汪海涛和张驰之间有什么浪漫故事的时候,汪海涛不好意思地挠着头说:“要说最浪漫的事啊,就是结婚这几年,她都一直默默支持我……”

一路跟随采访,一路收获感动。

在河南郑州,上士杨原青的奶奶在录制祝福视频时说:“家里祖孙三代从军,是我一辈子的骄傲。孙子今年能立功,这是家里的荣光。”

在山东莱阳,上士张贤伟的妻子湿了眼眶。面对采访,她有些哽咽地说:“这么高兴的日子,真是不好意思,我不该流眼泪的。可看到贤伟在部队做着喜欢的工作,我就觉得一直支持他是值得的。”

在河北邯郸,中士贾亚亮的母亲对笔者说:“作为孩子的母亲,能够亲手为儿子戴上三等功的奖章,我感到特别的高兴。这是我作为母亲最自豪、最幸福的事!”

一路走来,笔者发现,感动与奉献就在我们身边。他们有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有的挑起家庭的重担,他们是身处平凡岗位又不甘平凡的普通官兵,是奔流不息强军浪潮里的朵朵浪花,他们的生活正汇聚进新时代的强军故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