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退役军人郇留根发起“寻找老兵,用影像向老兵致敬”活动——

为老兵留下最美影像


■王明军

连日来,一则“寻找老兵,用影像向老兵致敬”的消息在朋友圈热传,引来网友纷纷点赞和祝福。1月上旬,笔者联系到活动发起人,现居住在新疆乌鲁木齐的退役军人郇留根,了解事情的经过。

郇留根,1999年入伍,在部队期间就是摄影爱好者。2016年退役后,他利用自己的特长开办了一家摄影摄像工作室。说到发起这一活动的初衷,郇留根回忆道,他从小跟着外公外婆长大,外公去世那天,他还在部队执行任务,任务结束后匆匆赶回家,却发现外公竟连一张照片也没留下,这成为郇留根一辈子最大的遗憾。自此以后,郇留根便萌生了为老兵及其家属免费拍照,为他们留下最美影像的想法。

来自新疆达坂城的刘邵华是郇留根拍摄的第一位老兵。刘邵华今年82岁,1957年入伍,1964退役后与妻子孙传爱结婚,当时因生活条件所限,两人没能拍上一张婚纱照,这一等就是半个多世纪。

2018年11月的一天,郇留根特意带着拍摄设备与婚纱,来到刘邵华家。孙传爱看到郇留根带来的婚纱后,十分开心,一边小心温柔地抚摸婚纱,一边感叹道:“这婚纱真漂亮。”简单化妆后,孙传爱换上了洁白的婚纱,激动得像个孩子。“老伴,咱们快到外面拍吧。”听罢,刘邵华点了点头,依然是一贯的不苟言笑。然而,就在出门时,刘邵华忽然走到衣架边,拿起大衣,为妻子披上大衣,并认真地为妻子系好大衣衣扣。瞬间,满满的幸福和爱意弥漫整个房间。

在为老兵拍照过程中,给郇留根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这样一对夫妻。文生强,1978年入伍,1983年经人介绍,与妻子李波结为连理,2005年自主择业。结婚36年,夫妻二人没有正式照过一张合影。2016年,李波被确诊为脑瘤,2019年12月18日,在医院的建议下,李波准备住院接受术前综合检查,住院前一天他们找到郇留根,表达了想照一张属于他们夫妻俩合照的心愿。

在镜头前,文生强身着西服严肃地坐在凳子上,妻子站在他的身后,双手轻搭在文生强的肩上,郇留根赞叹道:“叔叔阿姨,好美哟。”李波听了不禁露出幸福的笑容,文生强却一直没有笑,然而就在按下快门那一刻,郇留根才发现,老兵文生强眼睛中饱含热泪,这也许是对妻子一如既往为家庭奉献的感激,也许是对这幸福生活的感慨……

一张照片一段回忆,一张照片一世坚守。郇留根告诉笔者,接下来他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更多老兵留下美丽影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