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应征要多些“与我有关”


■叶 俊 聂 浩

心理学上有个“旁观者效应”,说的是对于某一件事,如果是要求一个人单独完成任务,其责任感往往很强,会做出积极反应。但如果是要求一个群体共同完成任务,群体中一些个体的责任感就会减弱。究其原因,就在于前者需要独自承担责任,而后者往往期望别人承担更多责任。这种“责任分散”现象,实质是一种“与我无关”的思想在作祟,导致人多反而责任得不到较好的落实。

“与我无关”思想的产生,归根结底是因为责任感缺失。鲁迅曾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从中不难感受到他那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那种以天下为己任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使鲁迅被誉为“民族魂”。

回顾我国历史,那些彪炳千秋的人,无不是敢作敢为、勇于担当、尽职尽责,时刻把国家和社会责任放在心上的人。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周恩来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认为天下苍生的疾苦与己有关,国家的兴亡与己有关。所以,他们才能立志报国,把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家国天下紧密联系在一起。

一粒沙虽微,却能聚沙成塔;一兵一卒虽小,“过河卒子”照样能顶大用。适龄青年再多,如果人人都觉得“与我无关”,认为“我不当兵别人也会当兵”,把保家卫国的责任推到他人身上,势必造成一种集体冷漠的局面。而只有人人认为“与我有关”,才会树立主人翁意识,主动承担起一个炎黄子孙应尽的兵役义务与责任。只有人人都进入角色,摈弃“与己无关”“不差我一个”的消极态度,泱泱大国一盘散沙、任人宰割,国民甘当“旁观者”和“看客”的历史悲剧才不会重演。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依法服兵役是每个公民的光荣义务”,这些道理可谓妇孺皆知。但少数人抱着“保家卫国是所有人的责任,差我一个没关系”的念头,把自己划到圈外,他们忘记了一个人对于国家民族所应担当的责任。对此,梁启超生动地比喻:譬如一家,家长里短、大事小情都是主人的责任。那么主人是谁呢?即一家之人是也。就是说一家之中所有的人,个个都是主人,“各尽其主人之职,而家以成”。相反,若一家之人,人人都把自己当客人,“父诿之于子,子诿之于父;兄诿之于弟,弟诿之于兄”,那么“其败亡可立而待也”。

家治如此,惟国亦然。国家安全,人人都有责;保家卫国,人人当争先。国家安全需要强大的国防,14亿人民都应成为国家安全的坚定维护者、强大国防的积极参与者。虽说爱国报国有很多方式,但是作为热血青年,踊跃投身军旅,用青春和热血浇筑强大的国防铁壁,无疑是爱国报国的最好方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