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切实端正“落实观”


■王晓河

“为政之道,贵在落实。”推进工作最见效的措施是落实,创建政绩最牢靠的途径是落实,落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意识决定行动。抓好落实,关键是要端正落实观,让落实真正扎根入地。

吃得透落得实。无论什么工作,消化不好就落实不好。有的人一有新精神、新提法、新部署,不注重吃透精神领会实质,就浅尝辄止而表态,囫囵吞枣去落实,结果只是水过地皮湿。此种落实有形态无实态,害人害己。抓落实,是把决策变为人们的实践行动、由认识世界到改造世界的过程,无疑需要克服主观和客观上的诸多障碍,吃透上级指示精神。对上级指示吃透了,才能坚定执行;对群众诉求吃透了,才能应答对心;对工作中的问题吃透了,才能迎刃而解。

心思正落得实。有人在落实上存在功利心理,不是在推进工作上下功夫,而是在谋取个人名利上打主意,该抓的重点忽略了,该使劲的地方没使劲,只落实于己有利的。个人的价值,可以通过推动各项政策、各项工作的落实来实现,但不能凌驾于落实之上;个人可在落实中大展身手,但不能谋私争利。落实是为党尽责,为民谋福祉,责任重于泰山,只能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工作,不能于己有利就积极,无利就冷漠;不能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只有克服私心杂念,永葆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落实才有根底和动力。

抓得准落得实。射箭要看准靶子,落实贵在精准。抓落实首先要抓到点上、以点带面。要盯住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把力量凝聚到关节点上,着力解决涉及全局的突出问题,以点带面,推动全局,避免撒胡椒面式地抓落实,浅尝辄止、朝三暮四。所以,抓落实,得找准重点,抓住关键,对那些关乎全局的大事、要事,要牢牢抓在手上。要抓住主要环节,牵住落实的“牛鼻子”,理清关键链条,拧紧其中的每一个螺丝,干一件成一件。要抓好关键少数,一级带着一级干,确保关键处管得住、盯得紧、促得力、干得好,干出成效。

抓得实落得实。为政贵实,实得实效。有人在落实上存有应付心态,对常态化工作疲于应付,对吃劲工作拖拉应付,对久拖不决的问题敷衍塞责。因为应付而不在状态,必然空泛虚飘、软弱无力。干事业不是做样子,抓落实不是做表面文章,脚踏实地才能把既定目标变为现实。要言必信、行必果,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切实干出成效来。切忌等待观望、裹足不前或自我陶醉、自我满足,一刻都不放松地抓紧抓实。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干劲和“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在打基础、顾长远的事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