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英“黄鹀行动”缘何被搁置


■郑海琦

1月7日,英国天空新闻报道称,英国脱离欧洲联盟事务部去年圣诞节前夕已搁置筹备无协议“脱欧”的应急方案“黄鹀行动”,这一情况预示约翰逊政府一直宣扬的“硬脱欧”正逐渐淡出政策选项,达成“脱欧”协议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黄鹀行动”是英国政府为无协议“脱欧”做准备的应急计划名称。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英国单方面脱离欧盟可能会中断双方关系的诸多方面,包括金融、人员流动、贸易、海关和其他规定。“黄鹀行动”旨在减轻这些问题对英国的影响。2019年8月,“黄鹀行动”报告部分泄露,引起恐慌。在国会强制要求下,英国政府于2019年9月11日公开“黄鹀行动”报告,尽管政府强调这是无协议“脱欧”的最坏情况,但民众认为这是最现实合理的情况评估。

英国政府搁置“黄鹀行动”的原因有三。

第一,无协议“脱欧”将给英国社会带来风险和冲击,引发民众担忧。泄露的文件表明无协议“脱欧”对英国具有长期的负面影响。文件警告称,企业和民众对新现实的适应可能会持续数周甚至数月。负责制订无协议“脱欧”计划的内阁办公厅大臣戈夫和其他内阁部长曾表示,文件中无协议“脱欧”的后果十分悲观,会引起公众的恐慌。

第二,英国国内和欧盟对“脱欧”协议“开绿灯”,无协议“脱欧”的预期降低。一位参与“黄鹀行动”的官员透露,此前,议会曾多次否决特雷莎·梅政府的“脱欧”协议,但在文件泄露后,议会一反常态表现积极。2019年10月22日,议会下院以329票支持、299票反对的结果原则上通过了“脱欧”协议法案。2019年12月20日,议会下院“二读”表决通过“脱欧”协议法案。对欧盟而言,英国如果无协议“脱欧”将增加其谈判和准备成本,最优方案是与英国达成协议。例如,欧盟成员国在英国的国民可能被剥夺永久居留权,无法获得英国福利和社会保障。2019年10月20日,约翰逊政府宣布启动“黄鹀行动”,开始为硬“脱欧”做准备。但在欧盟同意英国延期“脱欧”后,英国随即暂停了“黄鹀行动”。

第三,约翰逊顺利当选使“黄鹀行动”的政策宣传效用减少。在大选前,约翰逊承诺带领英国“脱欧”,无论是否达成协议,这一标语迎合了“脱欧党”的诉求。但在2019年12月的竞选宣言中,约翰逊所在的保守党提出在2020年1月31日的最后期限内通过协议“脱欧”,然后在过渡期内与欧盟谈判达成一项新的贸易协定。如果失败,英国将在没有协议的情况下结束过渡期。约翰逊的政策宣示表明他仍将协议视为首选,有助于获得更多国内支持,也表明约翰逊与“脱欧党”不同,并非完全拒斥协议。此后,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赢得英国议会下院多数席位,成为议会第一大党。随着保守党获得议会多数席位,“脱欧”协议在议会下院通过的可能性大大增加。2020年1月9日,议会下院以330票赞成、231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法案。

在英国和欧盟双方都展现积极态势的背景下,协议达成并获得批准的前景正在浮现。然而,搁置不等于放弃,如果“脱欧”法案或贸易协定进展不顺利,不排除“黄鹀行动”可能再次被激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