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动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再为国防献青春

——记广西南宁市人防办指挥通信骨干、退役士官谢龙豪


■蔡颂军 毛贤光 莫秋菊

谢龙豪是广西南宁市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与其他同事“进门方相识”不同,他在进入人防系统以前,就已经对这里熟门熟路了。

2014年10月,为补上空情标图这一训练短板,南宁市人防办前往驻军某雷达部队求助,部队领导推荐了四级军士长谢龙豪。2000年底入伍的谢龙豪是空情标图骨干,曾在旅一级单位比武中名列前茅。

既然受领任务,就要坚决完成。谢龙豪在短短半个月时间里,为人防部门培训了数名骨干,使南宁人防办空情标图能力大幅提升。从此,谢龙豪与人防结下不解之缘。

2015年7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防办邀请谢龙豪讲授识图用图知识,这位24岁的年轻士官登上了省级人防办的讲堂;2016年10月,为做好参加上级通信装备操作比武的准备,南宁市人防办邀请谢龙豪指导赛前训练。他利用双休日时间精心帮带,最终,该办取得了团体第一、2个单项第一的好成绩……

2017年初,谢龙豪从部队转业。南宁市人防办闻讯后协调人事部门,点名招录他进入该办工作。市人防办主任董红兵告诉笔者,谢龙豪不仅专业技术过硬,而且勇于拼搏、敢打硬仗,他们需要这样的退役军人。

得知将进入人防部门工作,谢龙豪欣喜异常:人防是国防的组成部分,这意味着自己可以继续为国防建设做贡献。谢龙豪的妻子梁可欣回忆说,听到这个消息,他高兴得像个孩子。

谢龙豪从军16年,荣获各种表彰奖励11次;由于几年前就为大家传授军事知识和相关技能,因此,南宁市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的同事们都对他高看一眼。然而,谢龙豪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

人防指挥信息保障领域的许多训练课目,对他来说都是新课题。“要保证战时指挥信息通畅,不能只靠一招鲜”。谢龙豪主动向中心领导请缨,像当年在部队学习空情标图一样,苦练短波电台、视讯控制系统、无人机等操作技能。

2018年11月,也就是在他入职后的第12个月,广西人防办组织无人机操作技能大赛。赛场上高手云集、强手如林,谢龙豪出色完成了飞行课目,成为参赛人员中入职时间最短的获奖人员。年底,他的年度训练考核成绩被评为优秀。

2019年10月,上级组织短波电台操作比武竞赛的消息传来,谢龙豪像往常一样积极报名、全力准备。合练中,同事们发现他时常脸色发白、直冒虚汗,许多动作都是强打精神咬牙完成的。

南宁市人防办副调研员陈军传回忆说,当时,领导和同事都劝他先把身体养好,可是这个小伙子稍一好转又回到训练场,撵都撵不走。

“不是没有想过放弃比赛,只是当我一离开训练场就有一种当逃兵的感觉。”谢龙豪说,他所在的参赛团队平均年龄46.6岁,老同志们人人都保持着“拼命三郎”的劲头:带队领导王卓明拖着扭伤了的脚还能够按时完成自己承担的任务;赵彥生通过加班苦练,完成了从“门外汉”到操作能手的转变;张剑新每天成百上千次地练习电台参数设置,达到了闭眼盲打的程度……在谢龙豪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南宁市人防办再创佳绩。

10月底比武一结束,单位领导第一时间把谢龙豪送进医院。经诊断,他患上了白血病。面对大家忧虑的神色,谢龙豪却显得坦然自若,他说:“与病魔斗争,将是我的下一场比拼。”

春节前,市人防办领导到医院看望谢龙豪。没想到,他仍是三句话不离本行:听说信息保障中心将配备2台扩展方舱型指挥通信车,他躺在病床上竟然设想出人车结合训练的4种模式。董红兵眼含热泪地表示,不论想什么办法,都要把小谢的病治好,他是人防部门的宝贝疙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