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欧洲施压难破“伊核”僵局


■康 杰

1月14日,英、法、德三国外长在巴黎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伊朗遵守在伊核协议中所作的承诺。声明表示,如果伊朗一意孤行,三国不得不在伊核协议框架内采取措施,特别是诉诸争端解决机制。此举被外界认为是欧洲对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协议发出的严厉警告。

欧洲方面的施压引发伊朗强烈不满。15日,伊外交部声明,伊朗欢迎任何“善意且具有建设性”的举措以挽救伊核协议,但协议缔约方英法德三国若有任何违约、动机不纯或采取非建设性举措,伊朗将严肃应对。

美国2018年5月退出伊核协议,恢复并追加对伊制裁。作为回应,伊朗分阶段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伊朗本月5日宣布伊核计划将不再受到任何实际限制。在严峻的国内政治经济形势面前,伊朗呼吁欧洲国家和其他缔约方“建设性介入”,把美国拉回谈判桌,或提供更实质性的补偿方案。伊朗政府表示,如果各方能够帮助其规避美国制裁,伊朗愿意返回协议。

欧洲三国的示强施压之举,显然与伊朗的期待相反。在伊朗看来,欧洲三国动机不纯。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14日提议,以“特朗普协议”代替伊核协议,因为美国认为2015年的伊核协议存在“缺陷”,必须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伊朗在15日拒绝了此提议并表示不满。

伊朗方面认定欧洲此次施压是“战略错误”。伊朗总统鲁哈尼则抨击欧洲三国不守信用,没能让伊朗经济免受美国制裁影响。有声音认为,自特朗普单方面撕毁伊核协议以来,欧盟丝毫没有表现“规制”美国的能力。英法德在苏莱曼尼事件中倾向美国的表态,也让伊朗怀疑欧洲在“拉偏架”。约翰逊的“特朗普协议”言论,实际上是自我否定欧洲“多边主义”价值,以讨好美国为目的,共同压制伊朗。

欧洲三国启动争端解决机制,最终可能触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恢复对伊制裁。如果伊朗内部形成“美欧联手对伊制裁和遏制”的判断,伊朗势必将进一步推进铀浓缩和导弹研发项目予以回应,甚至不排除确立最终拥核的目标。因此,欧洲的施压之举不但难破伊核问题僵局,更可能适得其反,为伊核问题前景增添变数。

如今的局面可以说是美国一手造成,美国政府长期敌视伊朗,对其采取的一切行动以“美国利益第一”的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外交政策为准则。想要伊核问题得到解决,各方须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履约分歧,切实采取举措,恢复协议权利和义务的平衡,全力维护和执行好全面协议,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和地区和平稳定。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助理研究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