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欧洲军团接管北约快反部队

波兰接下“矛锋”部队“指挥棒”


■霍 君

北约快速反应部队“高度戒备联合特遣部队”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报道称,在1月8日于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仪式上,欧洲军团接管了2020年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地面部队的指挥权。与此同时,作为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度戒备联合特遣部队”的指挥权也完成了交接,波兰从德国手中接下这支部队的指挥权。

波兰提供半数官兵

“高度戒备联合特遣部队”于2014年成立,俗称“矛锋”部队。该部队旨在应对来自俄罗斯、北非、中东等地的安全威胁,可于48小时内向冲突地区投放部队,1周内完成整体部署。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指出,“高度戒备联合特遣部队”是北约的先锋部队,可随时调动应对外部威胁。

报道援引北约官方网站的消息称,波兰将为“高度戒备联合特遣部队”提供约3000名官兵,该国第21波兰高地步枪旅将提供核心兵力,第12机械化师和第3运输航空联队官兵,以及化学、生物和核防御专家也会为这支部队提供支持。另外3000人来自保加利亚、捷克、匈牙利、意大利、拉脱维亚、立陶宛、葡萄牙、罗马尼亚、斯洛伐克、西班牙、土耳其和英国,此外,美军负责为该部队提供空中战斗支援。

释放信号耐寻味

外界认为,波兰此次接管“高度戒备联合特遣部队”指挥权释放了多重信号。

一是向美国示好。美国“商业内幕”网站评论称,近年来,美国和波兰两国军事合作不断升温,波兰不仅仅满足于做北约的“优等生”,更希望成为美国的“头号伙伴”。

接管“高度戒备联合特遣部队”指挥权前,波兰正积极筹备和参与由美国主导、在波兰等地举行的“捍卫者-2020”联合演习。在接管指挥权后,美波两国的军事合作有望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是向俄罗斯示强。波兰多次宣称俄罗斯构成安全威胁,并在“高度戒备联合特遣部队”建设发展上投入巨大精力,将其视为威慑俄罗斯的重要机动力量。斯托尔滕贝格也指出,“在安全挑战前所未有的今天,‘高度戒备联合特遣部队’的重要性超过以往”。北约及波兰此次高调宣布快反部队指挥权交接的消息,主要意图是向俄罗斯释放强烈威慑信号。

对抗升级需警惕

未来,在波兰接管“高度戒备联合特遣部队”指挥权、美波关系不断升温和北约加大对俄遏制力度的背景下,欧洲地区的安全形势恐将进一步恶化。

一方面,波兰与俄罗斯的对抗恐将加剧。在波兰对美“一边倒”和不断提升北约内部“存在感”的情况下,波兰与俄罗斯的关系恐将进一步恶化。如果波兰在采购美先进武器装备和寻求美常态驻军等方面突破俄“底线”,俄或将通过在加里宁格勒和白俄罗斯驻军或部署前沿作战装备进行回击,同时不断加大演习和战略侦察力度,双方因此发生摩擦甚至冲突的可能性不容低估。

另一方面,北约与俄罗斯的博弈恐将升级。2020年,北约将在波兰等地举行25年以来规模最大的“捍卫者-2020”军演,“4个30”战备计划(在30天之内将30个机械化营、30支空军中队和30艘海军舰艇部署到位并做好战斗准备)也将全面落实,俄罗斯在欧洲一线面临的战略压力将进一步加大。未来,双方的施压与反制、挑衅与回击行动或将激增。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