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韩朝改善关系,美国从中作梗


■杜朝平

在朝美谈判陷入停顿及两国关系阴晴不定的背景下,一直呼吁半岛和解的韩国总统文在寅在2020开年之初提出南北“生命共同体”,欲推动韩朝自主合作构想。然而,韩国刚开出几个具体合作项目,美国就对韩喊话,强调“应加强美韩协商”。

韩提“自主合作构想”

文在寅1月7日在青瓦台发表2020年新年贺词,南北关系是重点。文在寅表示,韩朝在过去一年的合作未取得较大进展令人遗憾,两国是应一起生活的“生命共同体”,不允许发生战争、相互保障安全、共同繁荣是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的三大原则,这既需要韩朝开展合作,也需要国际社会的努力。文在寅提出独立拓展韩朝合作空间的构想,眼下合作项目包括开展边境地区合作、继续协商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上韩朝共同入场和组建联队、携手推进非军事区申遗事项等。

在1月14日的青瓦台新年记者会上,文在寅呼吁与朝鲜进行经济交流,包括允许韩国游客访问朝鲜,以帮助缓和局势,并呼吁朝鲜恢复与美国的对话。文在寅强调,韩朝不能只观望朝美对话的进展,也要发展韩朝合作关系。双方可以从一些简单的事情做起,例如旅游项目。韩国统一部2019年12月31日发布第三次韩朝离散家属交流促进基本计划(2020年至2022年),支持通过第三国的民间离散家属交流。韩国政府目前正重点考虑取道第三国访朝探亲的方式,希望绕过对朝制裁,“凸显骨肉重逢这一人道主义课题”,并以此为落脚点促成金刚山旅游等散客游项目。对此,韩国统一部官员16日表示,正在甄选韩朝可独立主导的合作项目,将密切关注朝鲜态度,寻求现实可行的方案。

美称“应加强美韩协商”

与此同步的是,韩国外长康京和1月14日在华盛顿与美国务卿蓬佩奥、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举行三国外长会谈后表示,特定时期韩朝两国可以先行一步,有必要以韩朝对话为基础恢复同朝鲜的对话势头。韩国媒体据此认为,文在寅政府的立场越来越明确,即韩方将独立争取韩朝关系取得进展,不会成为朝美对话的附庸。

可是,韩国要独立行事并不容易。提出放开散客赴朝旅游问题后,韩国外交部半岛和平交涉本部就计划与美副国务卿兼对朝特别代表比根交换意见,以寻求美方理解。美驻韩大使哈里斯16日在首尔回应韩国自主合作构想称,韩国最好通过与韩美联合工作组来执行与朝接触的任何计划,以避免任何可能引发制裁的误解;对于散客访朝旅游探亲等,韩应与美展开紧密协商。

针对哈里斯的发言,韩国政府官员表示,美大使对驻在国总统的言论公开置评很不妥当,韩朝合作属于由韩国政府做主的事务。有韩国议员甚至把哈里斯比作日本殖民政府的“总督”。有分析指出,美国不希望韩朝关系改善过快,而需要半岛局势维持一定程度的紧张,韩国现在要撇开美国“独立”推动南北自主合作,犯了美国的大忌,美国出手干预是必然的,韩国除了愤懑和不满,能做的事情不多,最后还得听美国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