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军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高级组装”≠军工自主

从T129被“卡脖子”看国防工业自主化


■邰丰顺

被美国“卡脖子”的土耳其T129武装直升机
“阿尔泰”主战坦克被土耳其称为“世界上最好的坦克”,技术来自韩国、德国等多个国家

■邰丰顺

土耳其国防工业部相关负责人1月6日向媒体透露,经协商,巴基斯坦同意土耳其延期1年交付30架T129武装直升机。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在美土关系冷淡的情况下,T129被“卡脖子”,其采用的美国霍尼韦尔公司研制的CTS800-4A涡轴发动机,很可能难以获得美方的出口许可。

尽管土耳其本国军工企业已开始研发国产涡轴发动机,还寄希望于美方能够批准对CTS800-4A的出口,但军事观察家表示,可靠的涡轴发动机至少需要5至10年时间才能研制完成,而驻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美国外交人士称,美国政府颁发出口许可的可能性很小。延期1年交付恐怕对解决T129所面临的问题,起不了太大作用。

巴基斯坦之所以选择购买T129,就是看重它所采用的CTS800-4A涡轴发动机良好的高原高温性能。巴基斯坦是一个多山地、高原的国家,十分重视武装直升机在高原高温环境下的作战能力,如果发动机问题无法解决,T129的出口前景将十分黯淡。

T129被土耳其视为其国防工业自主化的重要成就,曾进行夸张的宣传报道,但这一成就的“含金量”并不高。T129的技术来源于意大利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研制的A129武装直升机,两个型号的外形几乎完全一样,主要差别是T129安装了土耳其本国制造的航空电子设备、武器和任务系统。T129这种部分部件国产,其余部件来自国外,最后由本国组装完成的模式被很多军迷戏称为“高级组装”。而T129出口被“卡脖子”也不奇怪,这是武器装备“高级组装”的通病。土耳其所谓的第一种“国产”主战坦克——“阿尔泰”主战坦克,就存在同样的问题。

“阿尔泰”主战坦克被土耳其称为“世界上最好的坦克”,其技术与T129同样来自国外,主要来源于韩国K2主战坦克,发动机是德国MTU公司的产品,传动系统同样是德国产品,装甲和主动防御系统也来自国外。这就使得“阿尔泰”主战坦克的出口至少要受德国的影响,甚至使用地区都有可能受限,因为根据德国法律,德国政府会限制本国军事技术出现在敏感地区。于是有军迷质疑,这样一型连使用地区都要受限制的主战坦克,如何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坦克”?

作为“阿尔泰”主战坦克的技术来源之一,韩国的K2主战坦克虽然国产化程度比“阿尔泰”高不少,韩国也向国外出售武器装备,但其国防工业自主化程度也不高,如K2主战坦克仍有近10%的零件来自国外。

KUH-1“完美雄鹰”直升机被韩国视为首型国产直升机,上上下下极为重视,时任总统李明博还亲自主持了原型机的出厂仪式。对于直升机这种级别的武器,由国家元首亲自主持出厂仪式,相当罕见。而“完美雄鹰”并不“完美”,它还不是一型完全韩国国产的直升机,仅外形就结合了欧洲直升机公司的AS332“超级美洲狮”和EC155两型直升机的特点,发动机传动组件、主变速箱、旋翼等均由欧洲直升机公司开发。研制期间,欧洲直升机公司甚至拒绝把一些合约允诺的核心技术,特别是旋翼桨叶设计制造技术转让给韩国,而这也成为“完美雄鹰”未来自用和出口的一大隐患。

一些国家建立独立自主的国防工业,提高本国防务实力的做法本无可厚非,其科研人员为提高武器装备国产化所作出的努力也值得尊敬,但以“最好”“完美”来形容或命名本国“高级组装”而成的武器装备,显然宣传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一旦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出现“卡脖子”的情况,或是装备实战表现不佳,其国防工业基本上没有对策,之前的宣传反而适得其反,自砸招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