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民兵身影活跃火神山


■邓健文 本报特约通讯员 洪培舒

2月2日,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完工,3日交付军队接诊使用。从开工到投入使用,历时10天。在火神山医院成千上万的建设者中,活跃着武汉民兵的身影。

“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有一批医疗办公桌椅和病床急需搬运进场,请求蔡甸区人武部支援。”2月1日22时,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人武部值班室接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令。

火神山医院交付在即,工期紧张。早一日建成使用,就多一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希望。

蔡甸区人武部连夜集结40名民兵,在测量体温、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后,迅速搭乘疫情防控专用运输车到达火神山医院物资存放点。

经过近4个小时的奋战,当晚,3辆大货车上的医疗器具、病床、桌椅全部搬运到指定病房中。

笔者了解到,为加快火神山医院建设,各类物资都是提前运至工地附近待命。物资运输车辆不断增多,停放在工地周围对工程建设调度产生一定影响,需要大量转运、卸载人手和维护周边秩序人员。为此,蔡甸区人武部自1月30日起,多次出动民兵及时参与医院建设工作,争分夺秒进行物资转运、卸载、拼装工作。

“支援行动时间紧任务重,集结的民兵队员中多数是退役军人或党员。”蔡甸区人武部政委吕春峰告诉笔者,任务执行中民兵党员冲锋在前,模范带头作用发挥明显。

肖永光是蔡甸区玉贤街道的民兵队员,也是这次任务中党龄最长、年龄最大的一位。他曾是一名装甲兵,在得知民兵有任务安排时,主动报名参加,为疫情防控出力。

截至火神山医院建成,民兵队员已连续在建设现场奋战96个小时,卸载搬运上百吨物资。

图为民兵搬运物资。邓健文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