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100个“红手印”背后的故事——

我们是党员,必须先上


■薛栋 李华时

1月23日8时,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突然响起。武警四川总队医院院长赵志勇接到了担负军队定点救治任务的命令。

“我们是党员,必须先上。”紧急关头,该医院的党员发出了共同呼声。

从新闻媒体得知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安全抵达荆楚大地抗疫一线,医院医学影像科副主任张巍在信纸上庄重写道:“希望组织能批准我前往武汉抗疫一线……”

这不是张巍一个人的心愿,而是医院全体医务人员的共同心声。在赵志勇办公室,笔者见到了一个红色的文件夹。打开文件夹,一封封请战书映入眼帘,上面的黑色签名力透纸背,100个红色手印鲜红醒目。

“对于我们这些军队医务工作者来说,疫情就是战情、疫区就是战场,只要祖国和人民一声令下,我们一定不畏艰险、一往无前……”翻阅一封封请战书,字里行间流露着医务人员的忠诚与勇敢。赵志勇说,这100名党员,是院里第一批请战荆楚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随着疫情的变化,请战的人数也在与日俱增。

急诊医学科护士长唐静,一个星期以前得知医院受领了紧急任务,她来不及和许久不见的家人吃上团圆饭,便马不停蹄地赶回了医院。“都说爱美是女人的天性,但如果能够前往疫区支援,我甘愿剪去长发……”2月3日8时,笔者在医院见到了已经剪成短发的唐静,她身着防护服,步履匆匆,眼神坚毅。

医院检验科副主任、主管技师魏文波说:“我在微生物检验和分子诊断及临床检验方面工作经验比较丰富,如果组织需要,我会勇敢逆行。”妻子对他说的最多的就是:“你是党员、军人,更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支持你的做法。”

面对疫情,不只是年轻的党员,即将退休的医生袁艺也挺身而出,主动请缨。“起初我不同意他写请战书的,毕竟他是快退休的人了。”袁艺的妻子心疼地说。袁艺却安慰妻子:“没事,医院防护措施很好的,况且我不仅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军人,一名党员,这是我无悔的选择!”

图为武警四川总队医院党员医疗队医务人员向党组织递交的“请战书”。 李华时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