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太空搬家”

——人类首次空间站间飞行


■木  子  韩京钢

准备进入载人飞船的弗拉基米尔·索洛维约夫(左)和列昂尼德·基济姆
“和平”号空间站
弗拉基米尔·索洛维约夫(左)和列昂尼德·基济姆

1986年2月,苏联将“和平”号载人空间站发射入太空,以接替“礼炮-7”号载人空间站。次月,宇航员弗拉基米尔·索洛维约夫和列昂尼德·基济姆乘坐“联盟T-15”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登上“和平”号空间站,成为该空间站的第一批到访者。当时,“礼炮-7”号空间站上的1名宇航员突发急病,整个机组紧急返回地球,但该空间站承担的科研任务尚未完成,仍有宝贵的设备需转移到“和平”号空间站上,因此,索洛维约夫和基济姆进行了人类历史上首次,也是迄今唯一一次载人空间站之间的飞行活动。

1986年3月13日,索洛维约夫和基济姆进入太空,完成了“联盟T-15”号飞船与“和平”号空间站的对接,但对接过程并不顺利。索洛维约夫回忆称:“打开舱门就费了很大劲,不过这并不罕见,因为空间站是全新的。在地球上关闭舱门时要做到全密封,到太空还要更密封些。我们花了很长时间才把舱门拉开。”

两人花了近两个月时间完成了空间站的整备、科研等工作。其间,他们还操纵“和平”号空间站与“进步”号货运飞船进行对接,为空间站发动机补充货运飞船运来的燃料,使“和平”号空间站可以进行太空变轨,并将其送入更高轨道。

根据原计划,索洛维约夫和基济姆在启动“和平”号空间站、完成必要工作并密封空间站后,将乘坐“联盟T-15”号飞船前往“礼炮-7”号空间站,完成之前机组人员未完成的任务,然后直接返回地球。然而,计划很快发生变化。由于“礼炮-7”号空间站上还留有很多设备器材,所以地面指挥中心决定将它们搬到“和平”号空间站上继续使用,进行一次“太空搬家”。这次“太空搬家”的“运输车”就是“联盟T-15”号飞船,而“搬运工”自然就是索洛维约夫和基济姆。

在乘坐“联盟T-15”号飞船飞行29小时后,飞船与“礼炮-7”号空间站完成对接。索洛维约夫和基济姆启动空间站后,眼前的一幕把他们吓坏了:空间站里湿度太高,许多部件生锈,燃料也所剩无己。两人对空间站进行一番检查后,向地面指挥中心报告,在空间站内生活可以,但麻烦很多。空间站内的温度大概有17℃,发动机状态正常,但有些地方已出现损坏,所以索洛维约夫和基济姆要进行必要的维修。

在“礼炮-7”号空间站内工作期间,索洛维约夫进行了两次太空行走,在舱外组装起长13米的桁架,进行了太空焊接试验,希望证明在舱外也可进行维修作业和仪器安装。此外,他们还进行各项科学研究。登上“礼炮-7”号空间站1个半月后,索洛维约夫和基济姆完成了所有工作,并向“联盟T-15”号飞船内装入400公斤重的设备。

6月25日,“联盟T-15”号飞船与“礼炮-7”号空间站脱离,向“和平”号空间站飞去。26日,索洛维约夫和基济姆返回“和平”号空间站,为其配备“礼炮-7”号空间站上的设备。索洛维约夫说:“请想象一下,照相设备已经在‘礼炮-7’号上工作了7年时间,我们制造了多么棒的仪器啊!”7月16日,索洛维约夫和基济姆乘坐“联盟T-15”号飞船返回地球。

索洛维约夫和基济姆这次的“太空搬家”为人类探索太空的活动掀开新篇章,“联盟T-15”号飞船也成为航天史上颇具意义的1艘飞船——它既是与“礼炮-7”号空间站对接的最后一艘飞船,也是与“和平”号空间站对接的第一艘飞船,其在两个载人空间站间的飞行活动为未来的太空活动进行了有益探索。

索洛维约夫后来继续从事航天工作,目前负责国际空间站俄罗斯部分的飞行安全工作。索洛维约夫前后在太空轨道工作近1年时间,太空行走30多个小时,所创下的纪录至今无人打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