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为了武汉市民吃上新鲜蔬菜


■田国松 本报记者 何武涛

2月7日清晨,长江上吹来的风,冻得人直打哆嗦。

距离长江不远的武汉市江夏区金港工业园里,一群“迷彩服”已忙碌起来。34岁的四级军士长刁亚男出发前再次检查了一下车况,这是他执行的第9次物资配送任务。

“出发!”随着湖北省军区前进指挥所指挥员蒋祖权一声令下,车队一字鱼贯而出。

蒋祖权是武汉警备区副司令员,这次临危受命担任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队长。他告诉记者,受当前疫情影响,武汉市物流配送企业员工还未复工,市场保障供应人力不足。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武汉市民生活保障物资正常供应,经中央军委批准,根据中部战区命令,省军区协调6个驻鄂部队抽调130辆军用卡车、260余名官兵,成立了这支运力支援队。

“我们担负武汉市主干供应线的运输保障,每天根据配送需求,派遣运力到配送中心进行装载,尔后送往武汉三镇的中百、中商、武商等100多个配送点位。”蒋祖权说,不论疫情形势多么严峻,老百姓的基本生活都要全力保障好,一定要让市民随时吃得上新鲜蔬菜。

二中队三分队一班班长王春尚,之前曾多次参加利剑、蓝盾、阅兵保障等重大任务,疫情暴发后,他再一次主动请战。这几天,他在武汉市内就跑了近600公里,运送各类物资20余吨。王春尚的妻子朱新苗是中部战区总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一直奋战在抗疫前线,已经半个多月没回家了。

2月9日,王春尚接到向中部战区总医院运输物资的任务,医院门口夫妻两人“邂逅”,几句寒暄后便匆匆各自回到战位。

和家人隔空并肩战“疫”的不止有王春尚,来自空降兵军某旅的四级军士长谢朝辉,也是运力支援队的一名驾驶员,他的爱人翟妍,是协和东西湖医院急诊科的护士,也在抗击疫情一线。谢朝辉家在武汉东西湖走马岭,向超市配送物资时,他两过家门不入。

该运力支援队政委黄维告诉记者,支援队队员都是各驻军部队的骨干,他们有的家庭亲人生病,有的孩子无人照看,有的家属奋战抗疫一线,家里有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在疫情面前,没一个人叫苦叫累。

除了保障武汉市民正常生活供应,该运力支援队还要随时准备机动完成其他急难保障任务。

湖北省军区前进指挥所的日志里每天更新着运力支援队的任务轨迹。截至2月11日,运力支援队跑遍了武汉三镇,近600个点位,运送物资2700余吨,行驶里程达7400余公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