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石纯民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已经20多天了,中国民兵冲锋在前,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有夫妻上阵开着私家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的民兵,有昼夜坚守疫情防控点的民兵,有挨家挨户摸排疫区返乡人员的民兵,有防疫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民兵,有为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疏通下水管道的民兵……一声号令,他们第一时间行动,构筑起一道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

在这场看不见敌人的较量中,广大民兵勇挑重担,让我们看到了人民战争的力量。他们做到了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做到了不怕牺牲,坚决完成任务;做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中国民兵,是参战支前、抢险救灾、维护社会治安、参加社会经济建设的主力军。历史实践证明,无论是战争,还是灾难,充分动员民兵、组织民兵、凝聚民兵,就能战无不胜。我们常看的《地道战》《地雷战》《铁道游击队》等电影就真实反映了民兵在战争中发挥的作用。特别是在抵御自然灾害中,民兵更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1998年抗洪是如此,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也是如此,2010年的舟曲泥石流抢险救灾还是如此。汶川地震发生后,震区与外界中断联络,在部队开进受阻情况下,正是当地民兵率先在灾区开展自救工作,让灾区民众看到了希望。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城乡结合部、基层社区和广大农村地区是薄弱点,那里医疗力量不足、环境卫生条件差、人民群众防疫意识弱,唯有发挥民兵人数众多、分布面广、组织严密、战斗力强,以及人熟、地熟、语言熟、情况熟的优势,将疫情防控措施延伸到社会每个角落,织就一张密不透风的防疫网,方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也是广大民兵连续作战的疲劳期,更是拼决心意志、拼精神斗志、拼耐力韧劲的时候。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广大民兵践行入队誓词:“服从命令,忠于职守,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坚决完成任务”,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打赢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