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雪线巡逻党旗红


■王美玉 本报特约记者 李国涛

天色微明,海拔4230米的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卫国戍边模范连”驻地银装素裹、呵气成冰。一支巡逻分队整装列队破冰出征,目标直指某山口。

这次巡逻执勤任务,原定连长柴威带领二班战士参加,可就在前一天,连队党员骨干纷纷主动递交参巡申请。连队党支部研究决定,从全连在位党员中,临时组建一支“党员巡逻分队”。

特殊时间节点、大项巡逻任务面前,党员当先锋打头阵,已成为该边防连的传统,每年党员平均参巡10次以上。由于戍边成绩突出,2006年,连队被原成都军区授予“卫国戍边模范连”称号。

某山口处于海拔4900米的雪线之上,距离连队驻地约10公里,官兵需全副武装攀行一天时间。沿途暗冰、乱石遍布,风雪阻路、坡陡谷深,危险重重、步步惊心。2019年10月,连队官兵执行巡逻任务,攀爬近70度的陡崖时,一块碗大的石头呼啸着从山顶滚落,危急时刻,时任连长舒彬一把推开战友,自己却重重摔倒在地,左小腿被石头划伤,血流不止。

路在雪域,人在天际。狂风卷着雪粒儿拍打官兵脸庞,像针扎一样疼。柴连长走在队伍的最前面,积雪没膝,他将攀登绳一头拴在自己腰间,一头让身后战友死死抓住,手拿工兵锹边走边挖,小心翼翼探出一条雪路。一次巡逻,便是一次生死考验,柴威丝毫不敢大意。2017年2月,战士范波在巡逻时掉进雪窟窿,幸亏战友七手八脚将其拽出,才避免了一场事故发生。

随着海拔的不断上升,氧气越来越稀薄。士官柳晓铭嘴唇发紫,喘息声加重,一下子瘫坐在地。军医翟亚庆赶紧递上便携式氧气袋,稍作休息,柳晓铭又跟上巡逻队伍。

党员巡逻分队深一脚浅一脚地艰难攀爬4个小时后,终于到达目标山口,此时他们眉梢早已结霜,顾不上休整,便迅速展开检迹、观察、记录等工作。随后,大家展开鲜艳的五星红旗,紧握右拳傲立风雪,庄严宣誓:“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