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湖南涟源市积极开展“一连守一村”活动

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出现在哪里


■段德学

“请伸出您的手,测量体温。”自2月初,湖南省涟源市采取疫情防控措施伊始,身穿红马甲的民兵志愿者就出现在各个封控点。“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出现在哪里。”参与防控的杨市镇民兵志愿者谢光辉说,“关键时期我们民兵更要发挥关键作用。”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涟源市人武部迅速拟制下发《关于民兵以志愿者身份参加所在乡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动员引导广大民兵以志愿者身份参加家庭所在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宣传员”“监督员”“战斗员”作用,为抗击疫情、维护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1月19日,外出打工一年多的伏口镇柏树村村民张某返乡,1月23日出现发热症状。这引起同村民兵营长龙小军的高度关注。

“你在哪里工作,从哪里回来的,如何回来的?”面对龙小军的追问,张某道出实情。1月18日,他从武汉乘坐工友私家车到达赤壁,再从赤壁坐私家车返家。得知这一情况后,龙小军立即上报情况,并将张某送到涟源市人民医院检查。这是开展“一兵查一家,一连守一村”活动以来,民兵志愿者队伍核准上报的第一份武汉返乡人员信息,张某也成为涟源市第一例确诊新冠肺炎病人。

“把好关,站好岗。决不能让疫情从我们这里扩散!”这是战斗在涟源市救治中心的120名民兵志愿者出发时立下的铮铮誓言。救治中心隔离区病房卫生间管道堵塞,病人分泌物、排泄物中含有病毒,晚一分钟疏通,隔离区的医务人员和92名医学隔离患者就多一分危险。高新区回龙江村民兵志愿者李周杰带领3名退役军人穿上隔离服,奔向隔离病区,直至将厕所管道疏通。

“要什么补助,这个时候提这个要求我还配当一名共产党员吗?”这是奋战在伏口镇漆树村道路检查点的民兵志愿者龙泽丰面对笔者提问时的回答。大年三十,龙泽丰就组织本村60名民兵志愿者主动向村支两委请战,在进出村组路口设立6个检查站,24小时对过往行人和车辆进行检查。他还用方言录制了一段宣传的顺口溜,在私家车里装上扩音器,让妻子开着车在村里到处宣传。作为民兵连长,他建立微信群,为全村村民提供统一采购日常生活用品、统一送上门的安全防护服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