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庚子新春,一场不见硝烟的战“疫”在神州大地打响。在疫情防控的前线后方,无数解甲离队的退役军人不忘战士本色,冲锋在抗疫战场上——

闻鼓角,再出征!


庚子新春,神州大地,一场不见硝烟的战“疫”全面打响。

“呐喊一声有我在!”无论是在防控一线,还是在后方,有一群特别的“战斗员”,他们的名字叫退役军人。他们虽解甲离队,却依然冲锋无畏,奉献无悔。

老兵奋勇出列——

无论何时呼点,他们都会响亮回应

“上百名老兵齐刷刷地写下6个字:‘我报名,我参加’!”回想起1月31日上午的那次报名接龙,67岁的军转干部雷恩富依然热血沸腾。

当天,一条退役军人防疫志愿者队伍报名“接龙”的消息,在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群中刷屏。很快,一支21人的防疫志愿者队伍组建完毕。

没有专门做动员,疫情就是召集令。几乎就在同一时刻,该区其他退役军人群体也迅速响应:“退役系统工作人员志愿者20人集结完毕!”“企业军转干部志愿者13人已经就位!”“退役士兵志愿者18人随时待命!”

战“疫”阵前,老兵勇出列,其实这一幕早在雷恩富的预料之中。作为一名老兵,他最懂大伙儿的心思:军人的使命感,已深深融入血脉。

“17年前,我曾写过一封申请书:作为一名军人,就该上战场;作为一名护士,就该救死扶伤;作为一名党员,就该冲锋在前……17年后的今天,当全国人民正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作为一名有着医护工作经验的老兵,更是责无旁贷!”连日来,一封按着红手印的请战书火爆“朋友圈”。

请战书的落款签名是李晓静。这位17年前就曾进驻小汤山医院参加抗击“非典”战斗的原海军军医大学长征医院护士长,2012年7月自主择业,现为上海浦南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李晓静第一时间向所在医院党委写了请战书。1月27日晚,她带领48家医院的50名护理队员驰援武汉。

“我想当志愿者,去一线帮忙。” 转业待安置的重庆退役军人李尚云本可在家休息,但疫情发生后,在部队当过卫生员的他再也坐不住了,几经辗转,找到区民兵应急分队,并获得批准入队;“我是退役军人,请让我上。”疫情发生后,江西省靖安县的程业虎第一个递交了请战书……

一声“到”,一生“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全国各地,在抗击疫情的前线和后方,一声声“我报名,我参加”不绝于耳。此生都在“立正”,本色从未“稍息”。无论何时呼点老兵的名字,他们都会在祖国的四面八方响亮回应。

老兵冲锋在前——

脱下的是军装,忘不了的是“冲锋记忆”

2月2日18时许,四川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和物资搭乘3U8101次航班抵达武汉。此次运输任务由四川航空承运执飞,机长是“中国民航英雄机长”、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刘传健。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停飞了不少航班,但运输保障航班还在飞行,不少退役军人主动请战,刘传健就是其中之一。

逆行的面孔让人为之动容!祖国和人民一声召唤,母亲吻别甜睡的婴儿,儿女瞒过年迈的父母,丈夫告别新婚的妻子,义无反顾走上抗疫战场。

安徽潜山小伙儿石李峰退役后一直从事铝合金门窗制作。大年初二,他从媒体上看到火神山医院急需施工人员的消息,当晚就告别了家人,驾车赴武汉援建火神山医院。

1月28日中午,山东退役军人王晓驱车千里,从山东淄博到达武汉府河收费站高速路口,将车上的10万双医用手套交给武汉的志愿者。返程前,王晓三口两口吃了一碗方便面,他说还要再拉一车。

连日来,退役军人刘长春、刘波父子每天都奔走在防疫一线。刘波是重庆市大足区高坪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的一名工作人员,同时也是某救援队的队长;刘波的父亲刘长春是龙岗街道前进社区党支部书记。

从大年初一到初五,连续5天,刘波几乎没合过眼,实在扛不住了,就在路边的板凳上眯一会儿;刘长春一直在一线忙碌,协调安排社区疫情防控、开展入户摸排、做好重点人员排查……父子俩的手机闹钟声都是部队的起床号,而来电铃声都是战场上的冲锋号。

一日从军,一生当勇;一朝入伍,军魂入骨。在全国抗击疫情的行动中,像这对并肩战“疫”的父子一样,每一名老兵脱下的是军装,忘不了的是“冲锋记忆”。

老兵倾尽所能——

从来没想过被铭记,但不想被忘记

1月25日,退役军人、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该院附属医院董事长王力一得知,当地政府正在紧急寻找合适的医院或宾馆作为疫情隔离观察场所。

第二天,他立即向当地政府提交了一份“请战书”,意思简单明了:一是立即提供正在有序运营的力明科技职业学院附属医院的全部资源,作为政府用于疫情隔离场所使用;二是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再无偿提供医院内168套医用房舍;三是所提供的所有资源均为无偿。只求国难之时,尽上一份力。

当地政府在接到这份特殊的“请战书”后,深受感动和触动。48小时后,首批需隔离观察人员入住这所医院。

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主要生活来源是国家的补助和低保的88岁退伍老兵高治邦,将自己省吃俭用积攒的3万元捐赠用于抗击疫情。他在捐赠信中写道:“国家有难我分担,国家富裕我分享。”

2月8日上午,73岁的残疾退役军人田工冒着凛冽的寒风,用手摇着有些破旧的三轮车,来到他家所在的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府坪街道体育东路社区,将装有1万元钱的信封递交到社区工作人员手中。田工在服役期间为扑救熊熊燃烧的油罐车身负重伤,失去了整条右腿和部分右臀。

从江南到塞北,从城市到乡村,为抗击疫情,这些老兵倾尽所能。

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高新园区黎明村,一位拄着拐杖、戴着口罩和“义务巡防员”袖章的老人站在村口,为每个进出的村民测量体温。

他叫黎晓洪,是一位有着36年党龄的退伍老兵。去年因一次意外右小腿开放性骨折,一直用支架固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得知村里防控人手紧张,伤势尚未痊愈的他拄着拐杖走到村委会,主动请战。

“危难之时,没有‘值不值’,只有‘该不该’。”黎晓洪朴素的话语,传递着千千万万老兵火热的心。他们从来没想过被铭记,但不想被忘记。一次又一次,只要祖国召唤,他们就会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

(本报记者王京育、赵雷、熊永岭、左庆莹,通讯员冯名虎、袁雯雯、李文雅、高勇、文巧、崔俊岗采写)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