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所谓“西方缺失”凸显美欧分歧


■孙成昊

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于2月14日至16日在德国慕尼黑举行。其间,各国高级防务问题官员及专家就所谓“西方缺失”这一主题进行了讨论。作为国际战略和安全领域的重要论坛之一,慕安会意在把脉西方世界所面临的复杂挑战,今年亦不例外。

按照主办方的说法,“西方缺失”是一种被广泛感受到的不安,这种不安源于“西方”持久目标的不确定性和“西方”共同立场的缺失。可以说,

“西方缺失”一针见血地概括出当前西方世界所面临的问题。“西方”这一概念在冷战时期被频频提及,当时通常指以北美和西欧为主体的同盟体系。冷战后,“西方”依然是一个以美欧为主体的集体概念,战后以美欧为主导的国际秩序,成为西方世界赖以立足的制度基础。

然而,特朗普执政以来美欧关系的深刻调整,导致西方世界及其主导的国际秩序出现巨大震荡,西方的集体认同正逐步瓦解。美欧在多个方面暴露出的深刻分歧,已对双方关系造成巨大影响,其深度与广度已超过2003年伊拉克战争所引发的美欧认同危机。正如《2020年慕尼黑安全报告》指出的那样,西方世界内部对“何为西方”的解读产生巨大分歧。

特朗普执政后倡导的“美国优先”对西方世界产生巨大冲击,其理念与西方固有的主流价值观格格不入。在经贸领域,特朗普政府不再顾及盟友利益,屡屡试图以强势外交促使欧洲让步,通过关税手段频频向欧洲施压。在安全领域,特朗普对北约的批评虽未转化为实际行动,但美国对待俄罗斯的暧昧态度和在北约军费问题上的咄咄逼人,不能不让欧洲盟友心生忧虑。在全球治理和多边外交领域,美国的单边主义与欧洲的多边主义针锋相对,美国陆续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和机构,在气候变化和伊朗核协议问题上与欧洲背道而驰。

战后国际秩序由美欧共同建立,美国负责领导、监督,欧洲负责参与、维护。这一秩序一定程度上凝聚了美欧共同利益,赋予“西方”这一名词实质意义。然而,以美欧为主的西方世界,在如何甚至是否捍卫当前国际秩序问题上出现严重分歧。二战结束以来,维护战后国际秩序曾是美欧共同的目标,只是在维护秩序的方式、方法上存在争论,但目前双方出现根本性矛盾,内部出现较大裂痕,国际秩序面临更大挑战。

因此,当前的西方认同危机再度浮现,对国际秩序的冲击远超以往。2003年,美国以单边主义发动伊拉克战争,曾让部分欧洲国家产生对西方世界的集体认同危机。此轮美欧关系震荡与伊拉克战争时期差别很大,当时欧洲是因为美国霸权过度扩张引发不适,这次欧洲则是担心美国全面否定战后国际秩序和相关机制。在西方盟友眼中,特朗普违背各种战略承诺的做法,破坏了美欧战略合作基础。西方何以缺失,或许可以从“美国优先”中找寻答案。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