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小默克尔”辞职风波 搅动德国政坛

■董  浩


2月10日,卡伦鲍尔(左)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一同出席党内会议

有“小默克尔”之称的卡伦鲍尔2月10日宣布,不会作为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总理候选人参加2021年联邦议院选举,并将辞去基民盟主席一职。有分析称,卡伦鲍尔辞职打破了默克尔的权力交接设想,给德国政坛带来变数。德国《明镜》周刊称,柏林大联合政府可能因此提前破裂。

与极右党合作“越红线”

卡伦鲍尔此举与此前图林根州州长选举风波有关。2月5日,图林根州议会投票选举州长,前两轮投票中没有候选人获得超过半数支持,在第3轮投票中,德国右翼政党选择党并未推举本党候选人,而是把票投给基民盟与自民党支持的候选人克梅里希,使其以一票的微弱优势领先,当选新州长。

有分析称,这种做法超越了德国主流政党不与选择党合作的政治红线,引发各界不满。默克尔直斥这场选举“不可原谅”,结果“必须予以推翻”。左翼党主席里克辛格称,这是德国政坛“黑暗的一天”。在多重压力下,克梅里希当选第二天就宣布辞去州长职务。卡伦鲍尔也饱受压力,批评者认为她作为基民盟主席应对选举风波负责,而她在处理后续问题时表现不济。

潜在接班人都有谁

卡伦鲍尔在党内宣布辞职打算时,承认这一想法已酝酿一段时间。德媒称,当时党内一片沉默。目前,基民盟内有3位潜在接班人选,一位是曾任联盟党联邦议会党团领袖、弃政从商多年后回归的默茨,一位是“少壮派”代表、38岁的现任卫生部长斯潘。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州长拉舍特也被视作下任党首的潜在人选。不过,目前没有人明确表示有意“接棒”。

柏林赫蒂管理学院院长恩德赖恩认为,默克尔疏于培养继任人选,导致基民盟和联邦政府领导人出现青黄不接的局面。德国的邻居们也在担忧,英国“脱欧”后,欧盟尤其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德国领导人来充当推动欧盟一体化的“主心骨”。默克尔现在担任这个角色,以后会是谁呢?

未来或陷路线之争

民调显示,约48%的德国民众预计,右翼选择党将在未来10年成功打入州或联邦政府。受极右党派崛起影响,目前,基民盟内部出现分裂:有的派别希望重新回归保守主义政治,默克尔所代表的另一派则希望维持中间路线。

有专家担忧,图林根州选举风波及卡伦鲍尔辞职事件后,基民盟内部将陷入路线之争。对于中偏左派人士而言,不与选择党合作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中偏右派人士则考虑同选择党合作或是某种程度的互动。在3位潜在接班人中,拉舍特和默茨分别代表了偏左和偏右两派,或将“左右”基民盟未来,也将进一步催生德国政局变化。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