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万千军属以不同的方式主动参与或支援一线抗疫,为这场战“疫”作出了重要贡献——

“后方”亦有冲锋者


军人家庭多正气,危难关头显担当。

“疫情当前,医院就是我们的战场。这种情况下无论是我还是哥哥,都会做出一样的选择,肯定要往前线冲。”疫情发生后,杜富国的妹妹杜富佳、弟弟杜富民便放弃休假,从1月27日开始在医疗岗位上值班。此消息一出,网络上迅速聚起一波点赞军属的热潮。

其实,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很多军属就像杜富国的弟弟妹妹一样,挑起了爱国爱民的担当。他们不是克服自家困难支持亲人到前线抗疫,就是认真配合街道(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还有的主动请缨支援前线,彰显了军属的素质和觉悟,让“光荣之家”的门楣焕发出了更加耀眼的光芒。

假装的坚强,饱含最真的情

“看,鼻子多像你……家里没事,别操心,你把工作干好就行。”参与一线疫情防控任务的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人武部职工李龙飞已多日未回家,前几日,妻子生下一对双胞胎,李龙飞至今还未能亲眼看到孩子一眼,他每天只能抽空和妻子进行一次简短的视频聊天。

“我了解妻子是在假装坚强,她自己一个人不可能忙得过来,她那样说只不过想让我安心工作而已。”李龙飞曾当兵多年,也是一条铁骨铮铮的汉子,说到这些时,眼睛竟有些泪光。军属假装的坚强,却饱含最真的情。像这样善意的谎言,在抗疫中比比皆是。

“我已到家,你不用再担心了,好好执勤训练。”大年初三,距离李鑫到部队探望丈夫仅过了80多个小时,她就从丈夫所在部队驻地福建省福清市急匆匆地赶回了山东省齐河县赵官镇。李鑫是镇综合执法办公室信息中心主任兼下面村的包村干部,刚回到老家就投入到了疫情防控中。在向丈夫电话报平安前,她已安排好包村工作并查看了各村网格员上报的疫情防控信息,忙得连一口热乎饭都没来得及吃。

李鑫干练的作风,一方面是工作的历练,一方面也是怕丈夫问来问去。她说:“作为一名军嫂,要懂得报喜不报忧,再说抗疫比团聚更重要。等疫情过去了,我再给丈夫和孩子补上‘团圆假’。”

在英雄城南昌,也有着一位深明大义的军嫂。“你赶快去吧,我的病不要紧的……”每天,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三里乡武装部部长万先强的妻子张海燕总会催促丈夫赶快到抗疫岗位上,尽管她知道自己说的话丈夫不会信,但是她还是照例这样做了。张海燕身患恶性高血压和慢性肾功能衰竭,特别需要人照顾,但她懂得丈夫遇到任务从来都是雷厉风行,她不想因为自己而让丈夫作出改变。

爱你,也爱着你的爱

“咱们的婚礼再延迟一次吧,我想申请取消婚假,归队参加疫情防控工作。”1月下旬,湖南省益阳军分区桃江县人武部保障科助理聂槃怀着忐忑的心情向未婚妻曾倩提及了推迟婚礼的事情。曾倩虽然感到有些遗憾,但还是同意了。这是他们第二次推迟婚礼,第一次是因为聂槃要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大阅兵。

双方父母听说后却一致表示不同意:“益阳现在还没有确诊病例,怎么说不办就不办婚礼了?再推迟,别人怎么想?”后来,经聂槃和曾倩两人一再相劝,双方老人才勉强同意。事后,聂槃问曾倩为什么两次推迟婚礼她都同意?曾倩说:“爱你,也爱着你的爱。”

人民军队为人民。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军人理所当然应挺身而出。作为军嫂,选择嫁给军人的那一刻,也就意味着选择了与牺牲和奉献为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和圣苑村村委委员李美金主动承担起宣传发动任务,每日发布疫情通报、及时宣传防控知识,引导村民正确对待防控工作。与此同时,在该村西南角的劝导点上,李美金的丈夫展华立和大哥展召江正在执勤。展华立是陆军某部一名现役军人,展召江则是一名退役军人。每日忙活了一天的李美金回到家中已经十分疲惫,但是她还得抓紧帮带孩子的婆婆做饭。记者问她为什么主动参与到防疫工作中,并且还要动员在家休假的丈夫也去参与防疫工作?李美金说:“当初选择嫁给展华立,就是看中了他家当兵的多,家风好。当前是非常时期,需要有人站出来,我们若不行动,岂不是给‘光荣之家’抹黑吗?”

是后方的“天”,更是前线的将

“我是军嫂,应该先上!”陈月婷是安徽省滁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一名护士,她的丈夫夏如陵是东部战区陆军某训练基地的一名军官。前不久,她所在医院发出驰援湖北的号召。当得知全医院只选送6名医护人员加入安徽省援鄂医疗队时,陈月婷主动请缨,写下请战书。

“你爱人在部队值班回不了家,此次援鄂也不知何时返回,你两岁的女儿咋办?双方父母的事谁来操心?”同事私下提醒她,陈月婷回答:“丈夫作为一名军人有保家卫国的使命,我作为一名护士也有迎战疫情的天职。如今正是国家需要我们医护人员牺牲奉献的时候,个人的事好克服,家里的事先放一放吧。”

医者仁心,军属无私。在此次抗疫中,不少身为医护人员的军属作出了“舍小家、顾大家”选择。

“乖乖,知道武威到武汉有多远不?”“爸爸说1600多公里……”从大年初二开始,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人武部军事科参谋卜磊的妻子毛雪梅便远赴武汉支援抗疫,患唐氏综合征的女儿,每天都要用手机与在武汉火神山医院结束一天工作的妈妈视频聊天。妻子毛雪梅总是说不上几句话,就移开屏幕擦拭泪水。

在去武汉之前,毛雪梅曾征求丈夫的意见,卜磊告诉她:“你去吧,家里不行让父母来帮帮忙,关键时刻军人军属就该冲上去。”如今,每天长时间戴口罩,毛雪梅的耳朵、鼻梁和脸上被勒出深深的红印,但她觉得没什么,“在家,我是后方的‘天’,但在任务来临时更是前线的将。我干好了,丈夫和女儿会更安心。”

(本报记者朱宏博、熊永岭、肖传金,特约记者李京进、于斌,通讯员郭富、陈建中、汪雪峰、王士刚、张富华、郑庆忠、苑大营采访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