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访问部队协议》终止,美菲同盟亮红灯?


■葛红亮

2月11日,菲律宾外交部宣布,菲律宾已于当天正式决定终止与美国签署的《访问部队协议》,并将有关文本送达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该决定将于送达180天后生效。此事引发广泛关注,有评论认为,美菲同盟关系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

《访问部队协议》签署于1998年,该条约规定了美军人员和装备进入菲律宾的条件、活动范围和可获得的便利,其中包括美军人员可在没有签证的情况下飞往菲律宾,使用美国驾照及拥有治外法权等。根据该协议,菲律宾军队和美国军队每年进行300多次军事交流,包括规模颇大的美菲“肩并肩”演习。若终止《访问部队协议》的决定正式生效,美菲间现有军事交流将画上句号。菲律宾总统新闻发言人2月13日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不仅没有改变终止《访问部队协议》的想法,而且可能终止1951年美菲签署的《共同防御条约》和2014年签署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

近几年,美菲高层往来冷漠。上月,美国政府以“侵犯人权”为由拒绝了菲律宾国会参议员罗纳德·德拉·罗萨的赴美签证。据报道,罗纳德·德拉·罗萨曾出任菲律宾国家警察总局局长,并参与该国“禁毒运动”。

美国此举再度激起杜特尔特对美反对菲律宾强力肃毒的不满。终止美菲《访问部队协议》本质上是杜特尔特对美干涉与指责的回应,也是长期以来美菲同盟关系不对称、不对等的结果。菲前外长艾伯特·德尔·罗萨里奥曾指出,《访问部队协议》的重要性不仅在于其本身,而且在于其作为与《共同防御条约》相关系列协议的一部分。菲律宾此前曾数次提出重新审查《共同防御条约》,其目的在于改变美菲间不对称、不对等的关系,称不能只要求菲律宾参与美国发动的战争,在菲律宾陷入冲突时,美国也要给予实质性帮助。可见,美菲博弈的重点也许并不是《访问部队协议》,而是《共同防御条约》的再审查与谈判。

美国总统特朗普2月12日表示,对于菲律宾终止《访问部队协议》一事,他并不在乎,并认为这会给美国省下很多钱。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和部分专家则认为终止《访问部队协议》的决定“令人遗憾且方向错误”,美方将对此进行仔细研判,并在未来180天内想办法解决该问题。

可以说,美菲两国关于《访问部队协议》的决定和表态,更多意义上是双方的政治博弈,菲律宾希望在同盟中获得更平等的地位和更可靠的安全保障,美国则需要菲律宾继续充当其地区战略与同盟体系的重要一环。美菲同盟的未来走向仍有待观察。

(作者系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广西民族大学中国-东盟海上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