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湖北荆州军分区官兵积极投入抗疫一线

战“疫”勇担当


■张 欣 余林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北荆州军分区党委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主动战“疫”,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领导干部身先士卒打头阵

岗位就是战位,战“疫”就是战斗。

特殊时期,领导干部既要当排头兵,更要当主心骨。从军37载,头一回在深圳家中过春节的军分区政委卢守雄,得知荆州发生疫情后,中断休假,赶回单位,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军分区司令员杨永忠在母亲身体不好、岳父罹患癌症的情况下,将亲情搁置一边,集中精力一线指挥。

疫情发生不久,由于交通管制和封闭式管理,荆州城许多社区接到居民求助电话,反映新鲜蔬菜等生活物资十分紧缺。军分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成立军车运输支援队,把军分区驻村帮扶点——江陵县马家寨乡长江村村民等自发捐赠的10万斤新鲜蔬菜,紧急送往各个社区。

2月10日,荆州区人武部值班室接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命令,将荆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寝室——两栋6层大楼改造为城区第五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民兵突击队队长、区人武部部长张晓宁带领30名民兵突击队员立即出动。“时间就是生命,我们早一点完成任务,隔离区早一点建成使用,疫情传播就少一分可能。”

专武干部指挥战斗双肩挑

专武干部作为基层武装工作的直接组织者和具体实施者,是国防动员体系中的骨干力量。战“疫”中,他们既是一线指挥员,又是一线战斗员,带领所属民兵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左手拿着宣传单、右手拿着测温仪、腋下夹着一沓口罩,每天行走3~4个小时,穿行在街头巷尾,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吃饭时间不固定,下班时间不确定……这就是监利县上车湾镇武装部部长江琴的抗疫生活写照。她连续14日奋战在乡镇抗疫第一线,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2月6日,沙市区解放街道集中医学观察点正式启用,面对这个被感染风险最大的地方,解放街道办事处武装部副部长刘登灿主动请缨,开上自己私人的面包车,连人带车挑起这个医学观察点的后勤运输保障和发热人员接运工作的重担。虽然工作任务繁重,感染风险很大,但他毫无畏惧:“作为一名专武干部,我责无旁贷,这种时候决不能后退,必须要豁得出去,才能对得起自己身上的军装。”

民兵冲锋陷阵当主力

民兵来自于群众,服务于群众,是活跃在荆楚大地的一支重要战“疫”力量。自疫情暴发以来,荆州军分区已动用民兵18000余人次,他们警戒执勤、卡点封控,宣传疫情防护知识、运输保障物资,成为群防群联的主力军。

沙市区胜利街道章华台社区民兵连长陈蒙,原计划和女友在今年春节登记结婚。疫情暴发后,经与女友商量,他果断推迟婚期,全身心投入战“疫”。作为社区工作人员中的唯一男性,陈蒙主动担起请领、采购、搬运物资等重体力活,还挨家挨户张贴社区入户告知书,督促居民居家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疫情当前,个人的事情都是小事,作为民兵连长,我更应该冲锋在前。”陈蒙对笔者说。

民兵马先导,父亲牺牲在抗疫一线后,他强忍悲痛,接过抗疫接力棒,奔赴抗击疫情最前沿,成为民兵抗疫的一面旗帜。

湖北潜江,在市人武部号召广大民兵参加防疫突击队后,不到2小时就有1800多名基干民兵踊跃报名。杨市办事处基干民兵黄燕军说:“只有大家好,才有小家好,作为民兵,我们有义务挺身而出。”随后,一道道“迷彩绿”防线在潜江各乡镇铺开,成为防疫战线上一抹亮色。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