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陆军新型超级火炮引关注


■虹 摄

超级火炮与M65“原子安妮”火炮外形高度相似

2月20日,在美国马里兰州阿伯丁综合试验场举办的一场研讨会上,美国陆军作战能力发展司令部下属研究实验室首次展示“战略远程火炮”设计概念图,并称该炮理论射程可达1000英里(约1600千米),已被确定为美军优先发展项目。自2018年以来,美国陆军多次提起这款超级火炮,但始终未透露更多细节,这次公布其设计概念图,依然未打消外界对这款火炮的怀疑。该炮外观与冷战时期著名的M65“原子安妮”非常相似,用途却显得模糊不清,令人难以确定这是美国陆军真实的火炮研发项目,还是一件“战略忽悠”作品。

超级火炮不新鲜

超级火炮的概念并不新鲜。自火炮诞生以来,研发口径更大、射程更远的火炮一直是设计师们的目标。法国科幻小说家儒勒·凡尔纳甚至产生用超级大炮向月球发射炮弹,人类坐在炮弹里去月球旅行的幻想。

20世纪以来,随着技术进步,火炮射程被提高至空前水平,超级火炮也变为现实。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研制出“巴黎大炮”,用于从德军阵地上将炮弹发射到数百公里外的巴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开发出多款超级火炮,其中“古斯塔夫”火炮重1344吨,有4层楼高,口径800毫米,炮身长32.48米。这门巨炮被安装在专用铁轨上,需要500名士兵操作,巨大的火药推力能够将7吨重的穿甲弹发射到47千米外目标区域,可击穿1000毫米厚的装甲钢板或7000毫米厚的钢筋混凝土墙。该炮曾参与德军攻坚作战,对苏军防御工事给予极大打击。

二战结束后,超级火炮的研究没有停止。苏联研制出2A3型自行火炮,口径达406毫米,安装在一辆T-10重型坦克上,可发射核炮弹打击25.6千米外的装甲集群目标等。美国研制出M65“原子安妮”火炮,口径280毫米,射程32千米,可发射战术核炮弹,威力相当于广岛原子弹的1/4。

此外,加拿大布尔博士曾对超级火炮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此人认为化学能火炮潜力远没有发挥出来,为证实这一想法,他在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支持下开发出“巴比伦”火炮。该炮射程据称达到800千米至1000千米,是目前化学能火炮达到的最远打击距离。

“战略远程火炮”

2018年美国陆军首次提出研制超级火炮的计划,该计划由美国陆军作战能力发展司令部负责,后来被命名为“远程精确打击”项目,不过直到2020年初,该项目仍处于可行性研究阶段。

美国陆军方面表示,研制超级火炮目的是为应对俄罗斯等国在远程武器方面的技术优势。美国陆军希望拥有一种超远程火炮,能够打击1000英里(约1600千米)外的目标,这一射程已属于中程弹道导弹的打击范畴。因此外界分析普遍认为,这是美国陆军为摆脱《中导条约》限制而采取的举措。然而,自2019年底该条约暂停后,“远程精确打击”项目不仅没有停止,反而成为美陆军优先发展项目。

研讨会上,美陆军技术官员首次将这种超级火炮称为“战略远程火炮”。从公布的幻灯片看,这是一种类似M65“原子安妮”的火炮系统,由拖车、炮身、炮架和炮弹组成。该炮并不是一种自行火炮,运输时炮架一头安装在重型卡车后部,另一头安装在一辆半挂拖车上,两者托起炮架便于行驶。作战时,需要将炮架从拖车上卸下,安装在地面并加固后再进行射击。

据介绍 ,一门超级火炮需要8名士兵操作,其炮弹每发造价40万至50万美元,远低于数百万甚至数千万1枚的导弹,因此十分划算。不过美国陆军没有透露该炮口径和能否使用核炮弹,外界猜测它将采用卫星制导炮弹,以提高打击精度。

军种利益争夺“产物”

美国陆军研制这种超级火炮,从技术上看需要攻克不少难题,一旦成功将超过“巴比伦”火炮,成为世界上射程最远的超级火炮。然而,若真正投入实战,该炮的打击范围与美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的远程火力打击范围重叠。因此有观点认为,超级火炮显然是美国陆军在军种利益争夺下祭出的一件“超级武器”,同时也起到迷惑对手的作用。

近年来,美国国防部对空军和海军的投入可谓一掷千金,新型武器装备层出不穷。相比之下,美国陆军仍然使用过时的老旧装备。不仅如此,陆军的话语权也日渐衰落。在这一背景下,超级火炮计划的提出,与其说是后《中导条约》时代美国陆军的一次新武器研制尝试,不如说是对美国空军、海军所主导的远程打击能力的一次挑战。

外界普遍对超级火炮前景不看好。该炮配备炮弹不具备隐身功能,在飞行过程中面临被防空系统拦截风险,作战效果不比隐身轰炸机或巡航导弹更好。另外还存在部署问题。基于陆基平台作战特点,一旦爆发战争,该炮必须部署在敌国边境附近,而这在交战条件下几乎无法做到,作用也便无以发挥。

从美国国防部整体规划看,超级火炮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非处于优先地位,因此研制进程不会很快。其后续进程究竟走向何方,值得继续关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