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积极发展反高超音速武器


■吕 航

米格-31“捕狐犬”战机将配备这一远程拦截导弹系统

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消息人士透露,俄工程师正在设计一种专门用来拦截高超音速导弹的新型武器系统。俄军事专家称,新型武器系统有助于对抗对手正在研发的高超音速武器,抢占先机。

俄《消息报》报道称,目前俄罗斯国防部已决定,为米格-31“捕狐犬”战机和米格-41截击机研发能够拦截高超音速导弹的多功能远程拦截导弹系统,该系统将配备携带多弹头的远程空空导弹,以实现有效拦截。目前,俄专家已对这种远程空空导弹展开研究,主要“候选”武器是K-77M空空中程导弹。

俄军事专家米特里·科涅夫表示,多功能远程拦截导弹系统能够向数百千米外的目标发起打击,导弹发射出去后,借助主动导航头和雷达,可自行搜索并攻击目标,在高超音速导弹再入大气层之前对其实施拦截。另外它还能够用于拦截敌方先进战机和巡航导弹。当远程拦截目标时,所有分弹头将进入高超音速导弹飞行轨迹,对其发起迎头攻击,大大增加拦截打击范围。在这一过程中,战机还需要借助地面雷达、预警机和远程预警系统进行探测、识别,引导导弹发射。

当前,世界军事大国都在积极研发高超音速武器,美国有多个相关项目正在实施中,并计划年内列装。俄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必须在其他国家造出高超音速武器之前发展出保护自己的武器系统。目前俄罗斯是首个研发并将高超音速武器投入使用的国家。俄米格-31K战机装备“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已投入战斗值班。该机还可配备R-77中程空空导弹和R-37远程空空导弹。而作为多功能远程拦截导弹系统的“候选”导弹—K-77M正是R-77中程空空导弹的改进型,该弹是为俄五代机开发的,采用冲压火箭发动机,打击精度很高,主要拦截高机动性空中目标。

美国五角大楼宣称,高超音速武器将改变未来战争形态。自高超音速武器出现以来,对其进行防御的技术一直是空白。各国在加快自身武器发展的同时,也加速防御技术的开发。去年,美国五角大楼与雷神、诺-格等公司签署相关研发协议。分析认为,未来对高超音速武器的防御将成为国土防御中至关重要的领域,各国将会在这一领域展开新一轮竞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