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填补航母“空窗期”

俄开建两栖攻击舰


■兰顺正

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

据俄媒体报道,俄国防部计划4月底前签署建造首批两艘两栖攻击舰的合同,并于今年5月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在克里米亚的海湾造船厂开工建造。这意味着流传多年的俄自造两栖攻击舰计划终于尘埃落定。

据俄专家介绍,俄罗斯对两栖攻击舰的需求由来已久。历史上,苏联海军两栖战舰的发展未能跟上时代步伐,尽管先后建造130余艘大中型两栖战舰,但普遍排水量小、投送能力弱。在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两栖攻击舰曾大显身手,奠定其在海军中的重要地位。随着日本、韩国等纷纷装备两栖攻击舰,俄罗斯也希望拥有同类舰船。

2011年,俄罗斯打算以每艘16亿美元的价格,从法国引进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该舰可搭载16架直升机、4艘气垫登陆艇、13辆坦克和450名步兵进行立体登陆作战,但在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爆发后,由于美国的施压,法国将这两艘舰船转卖给埃及。

由此,俄罗斯只能潜心自造。2017年,俄罗斯联合造船集团宣布,普里博伊级两栖攻击舰的设计工作已经启动。该级舰标准排水量2.3万吨、舰员总计约400人,可搭载一个500人至900人的海军陆战队加强营、约50辆步战车、最多10辆坦克和12架直升机。2019年9月,俄海军又称计划于2020年5月在克里米亚的海湾造船厂开建新一代两栖攻击舰,其数据与普里博伊级高度相似。

根据俄方公布的最新方案,此次确定建造的两栖攻击舰排水量为2.5万吨,最大长度约220米,可搭载20余架重型直升机,运送多达900名海军陆战队员,还将配备可以停放登陆艇的船坞舱。分析人士指出,新舰的排水量和搭载直升机数量进一步增加,一方面源于俄罗斯对提升两栖攻击能力的迫切需求,另一方面可能与俄海军面临的航母“空窗期”有关。

当前,俄唯一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处于大修和现代化改造中,新航母建造计划仍在酝酿,造价和技术难度相对更低的两栖攻击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充当航母的“替身”。预计未来新式两栖攻击舰的入列将显著加强俄在周边海洋上的能力,俄在邻近地区的影响力也将得到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