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拥军模范高英积极组织捐赠物资支援抗击疫情

跨越千里的拥军情


■本报记者 刘松峰 何武涛

“防护服告急!”春节期间,微信朋友圈里的一则消息,让家住河北邯郸的“全国爱国拥军模范”高英夜不能寐。

“必须尽快想办法帮他们筹到。”一声召唤,她的微信“朋友圈”里立刻热闹起来:有人发来捐款,有人连夜联系防护用品生产厂家,有人四处购买口罩、消毒液、温度计……就这样,第一批物资有了着落。

高英的号召力并非与生俱来,而是她36年如一日积累下来的良心感召。“只要有人找到我,困难再大,我也要尽己所能办好。”多年来,帮人于危难之中,早已成为高英刻在骨子里的使命和责任。

防护物资筹齐了,怎么运出去是个问题。正值春节,绝大部分物流公司都歇业了。看着堆积如山的防疫物资,急得高英团团转。她找到邯郸军分区和永年区人武部,在他们的帮助下,一条“救急通道”打开。

物流有了着落,年近七旬的高英便带着大家夜以继日地分装、配发。整整10天,高英每天只凑合吃两顿盒饭,有一种物资不能及时到位,她着急上火,嘴里长满燎泡。由于经常露天作业,多年的老寒腿又犯了,疼得她直冒冷汗,为了止痛,只能加大止痛片剂量。回想起当时的场景,高英身边的朋友说:“高大姐每天五六点钟就起床,跑协调、找物资、联系部队,马不停蹄,浑身使不完的劲,根本看不出她的腿痛成那样。”

据统计,高英已向武汉荣军优抚医院等9个退役军人保障单位和湖北省军区等13个现役部队捐赠了防疫物资。除此以外,驻冀、驻京等地的部队也收到了高英组织捐赠的物资。

这两天,高英又组织购买了300箱牛奶、面包、方便面,打算联系军分区、人武部,去慰问在村口、路口、小区门口执勤的一线民兵。

“越是困难时刻,越能见证守望相助的真情……正因为有像您这样的模范,才形成了众人拾柴、涓滴汇海的中国力量……”一封饱含真情的感谢信,从疫情防控一线寄到高英的手上,这是对一位拥军模范的由衷褒奖。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