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昆明警备区发动民兵保障春耕和农村劳动力就业

“这里仍是一片希望的田野”


本报讯 赵元涛、张军报道:“3亩山药在民兵的帮助下已经种下去了。”前几日,云南省富民县款庄镇苗族村民龙玉芬一直担心今年春耕可能会因为疫情而耽误,令她没想到的是民兵伸出了援助之手。云南省昆明警备区发动4000余名党员干部、民兵骨干就近分配在47个社区139个工作点上,保障春耕和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

“春耕需要水灌溉农田,疏通水利设施是当务之急。”禄劝县人武部政委杨骁说,他们组织60余名民兵疏通了茂山镇和屏山街道2条砂石淤积严重的备耕灌溉沟渠,可保障4个村小组305户1200亩的田地灌溉。此外,他们还帮屏山街道疏通水渠2300余米,清理河道3800余米。

在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倘甸镇,20名民兵骨干在田间帮助村民播种。“在固定区域、固定人员的‘小班作业’模式基础上,我们还发动10余名农科人员下沉到村组,开展春耕生产技术指导。”人武部领导介绍,兼顾疫情防控需要,他们按照“一组一方案”的原则组织村民错峰生产、错地生产、隔离生产、监督生产。

这些天,在警备区帮扶的多个贫困村中出现这样的景象:一边是民兵帮群众在田里忙活春耕,一边是民兵帮助务工人员乘坐大巴返岗就业。“春天到了,万物复苏。尽管疫情给农业生产带来一定影响,但在民兵帮助下,村民的劳动生产开始有序恢复,我们相信这里仍是一片希望的田野。”警备区领导介绍,因为贫困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他们在帮助春耕的同时,特意制订了一系列措施保障外出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就业。

据了解,东川区举行2020年农村劳动力省外转移就业暨昆明市主城区精准帮扶返岗就业欢送仪式,目前已输送6个批次6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就业;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也举行农村劳动力组织化返岗就业欢送仪式,为70名赴重庆务工人员送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