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温暖的力量凝聚在战“疫”一线


十名军嫂坚守抗疫一线——

县长慰问及时排忧解难

■张广祥 齐浩辰

3月1日中午,战斗在辽宁省昌图县医院抗疫一线的特殊医护人员——10名军嫂感受到融融暖意:县长杨成田与人武部领导送来了慰问品,并叮嘱她们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特别是她们之前反映的生活方面难题,也得到及时解决。

这个县有多名军嫂一直战斗在抗疫一线。为了让她们工作安心、爱人在部队放心,该县决定对这些家庭实施“1+1+1”帮扶措施,即1名院领导加1个党小组加1个社区与她们结成对子,为她们提供购买配送生活用品、为老人送医送药等服务,并承诺将她们的工作实绩,与孩子入学、个人职称评定等挂钩。

33岁的邱慧敏是昌图县医院发热门诊的一名护士,有着11年工作经验,同时也是一个年仅1岁半宝宝的母亲。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邱慧敏仍毅然决然地将孩子送到乡下公公婆婆家,第一时间冲到抗疫一线。邱慧敏对笔者说:“作为一名军嫂,我感觉非常荣幸,从爱人身上学到了优良品德和勇于奉献精神。面对疫情,我只是尽了自己的义务,没想到县委县政府对我们这样关心照顾,我也要像军人一样勇往直前,不辱使命。”

一个多月来,邱慧敏每天只能趁着午休时间跟婆婆开视频。看着孩子那张可爱稚嫩的小脸儿,她的眼眶里浸满愧疚的泪水。婆婆经常嘱咐她,好好工作别惦记家,人武部对家里的生活保障及时,再也不用因外出购物发愁了。

县中心医院感染科护士长姜丽丽说:“凡是有疑似患者,军嫂们都主动请缨参与护理。”

军嫂们坚守抗疫一线的故事,不但成为该县群众心目中的“最美故事”,而且也成了征兵宣传的活教材。

退役军人三度逆行——

130吨蔬菜再运武汉

■王向灵 李红艺

3月1日6时,退役军人、河南省沈丘县白集镇田营村党支部书记王国辉,带着13辆运输车装载130吨的蔬菜又一次驶向武汉。

据了解,这是王国辉的第3次“逆行”。王国辉的首次“逆行”是1月24日。当时,他驾驶载有5吨蔬菜的运输车,前往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2月24日,王国辉又配送30吨蔬菜,完成了他第2次爱心之旅。

“这既是为支援武汉抗击疫情尽的一点绵薄之力,又是防止已脱贫菜农返贫的有效办法。”王国辉告诉笔者,他的蔬菜基地有80户贫困户、500余名贫困群众已经摆脱贫困。今年受疫情影响,订单相比往年明显减少。无奈之下,他录制了一个小视频在朋友圈发布,希望大家能助他一臂之力。

“你曾代表沈丘帮助武汉,现在让我们沈丘人一起来帮你!”沈丘县融媒体中心依托自身的媒体信息平台优势,为王国辉的蔬菜寻找“出路”。更有热心人士建立“王国辉蔬菜专营服务群”,当天就有300余人入群;白集镇的民兵也自发组成“送菜小分队”……当地各界群众都以实际行动帮助这位“沈丘好人”。不到一周时间,王国辉就接到2000多个零售订单。

对口帮扶白集镇田营村的沈丘县纪委书记王琳先后两次找到王国辉商议蔬菜销售事宜,并主动联系当地两家爱心企业,联手将王国辉基地剩余的130吨蔬菜全部购买,捐赠给武汉抗疫一线。

为确保这批蔬菜安全,沈丘县农业农村局进行质量检测,并发放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

女民兵文艺创作强信心——

一首抗疫战歌传万家

■刘昊东 毕俊昌

“把幸福的种子深埋泥土,悉心灌溉,耐心守护,想看你拼尽全力破土而出……”3月3日,笔者走进江苏省宿迁市的大街小巷,总是能听到这首旋律优美的抗疫战歌。

据了解,这首由该市女民兵任丽茹创作的抗疫歌曲《等花开》,随着在当地电视台、广播电台的循环播放,传遍万家并深入人心。

任丽茹生活在革命老区宿迁,从童年起就受红色环境熏陶的她,对军营生活充满了向往。大学期间任丽茹曾积极报名应征,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大学毕业后,她选择来到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宿北大战纪念馆工作,成了一名红色景区的讲解员。

工作不久,任丽茹便向单位申请加入了民兵队伍,成为一名女民兵。每次区人武部组织民兵训练,她不但积极完成训练任务,而且还利用训练间隙为大家表演文艺节目。她把训练的要领、训练中的感受或者训练中的好人好事,编成快板表演给大家听,成为宿迁市民兵队伍中远近闻名的“文艺明星”。

任丽茹说,疫情期间看到大家都忧心忡忡,心情不太好,特别是受各地音乐人创作的好多抗疫歌曲的启发,就有了想创作一首灵动而又鼓舞人心的歌曲。歌词里的幸福种子代表希望、光明、胜利……

据了解,这首歌曲是任丽茹在去买水果的路上用手机编辑了词,回家后又谱了曲。她希望大家在听《等花开》这首歌的时候,心情能跟着旋律一起温暖,一起愉悦,一起凝聚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