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红色血脉,源远流长


■王高洁

从1946年12月戴家村阻击战打响,到2019年8月军民再次建立联系,一场战斗跨越了73载时光,让戴家村连的官兵和代村人再一次紧紧相连。我们不禁追问,是什么让老百姓牵挂了73年,又是怎样的情谊,任凭年深日久、千山万水也阻挡不了代村村民的寻亲脚步?

答案就在这段悠长的73年的故事里。

军如鱼,民如水。人民军队从人民群众中诞生,依靠人民群众发展壮大。回顾历史,我军自诞生之日起,就视群众为亲人、把驻地当故乡,赴汤蹈火在所不惜,一次次舍生忘死的冲锋、一场场白刃相接的坚守,最终赢得了战争的胜利、人民的解放。

73年前,我军官兵在炮火硝烟中守住了戴家村阵地,在沂蒙大地上谱写了“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的壮美华章,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了军爱民、军为民的宗旨本色。而在战斗中,戴家村民兵勇于参战,留守民众勇于支前,宁可家人挨饿也要向前线送饭送水,手无寸铁也要负责运送伤员,为赢得战斗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在整个解放战争中,支前大军推着独轮小车,带着煎饼、大葱支援前线,不少感人的故事至今广为流传。“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这首歌谣唱出了民拥军的鱼水情深,也提醒着官兵不忘人民嘱托,不负人民厚望。人民军队的力量来自人民,民爱军、民拥军是我军发展壮大的力量源泉。

时光飞逝,73年过去了,军队爱民为民的本色没有变,人民群众爱军拥军的传统也没有变。几经周折,代村百姓圆梦寻亲,戴家村连官兵也在遂行一个又一个的任务中传承着革命先辈的精神。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双方开展了4次互动共建活动,代村建起了村史馆、设立了戴家村英雄连纪念雕塑,开设了3个拥军共建基金,并商定系列联动共建方案,以此来支持部队建设。代村群众73年坚持不懈找寻的鲜活事例,不仅给戴家村连全体官兵带来了极大荣誉感,更让他们切身感受到了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含义。正是这些永志不忘的红色血脉,构筑起了军民团结的钢铁长城。

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注重用好红色资源和红色传统,继续传承军爱民、民拥军的优良传统,不断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凝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为打赢新时代的人民战争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