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跨越73年的重逢


■王高洁 左 健 周格格

1946年,一场战斗在戴家村(今代村)打响,山东军区官兵浴血奋战,留下一段可歌可泣的往事。73年后,代村村民几经周折、多方联系,终于找到了当年参加过战斗的连队:戴家村连。73年的情谊,再次升华,73年的牵挂,终于落定……今年春节前夕,山东省兰陵县代村沂蒙老街的“印象代村”正式开街,也标志着代村村史馆正式对外开放。仪式现场,来了几位特殊的嘉宾: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戴家村连的官兵代表,他们受邀来为戴家村英雄连纪念雕塑揭幕。站在雕塑下,戴家村连现任指导员王之源感慨万千。他没有想到,这场战斗竟让老百姓铭记至今,成就了一段军民鱼水情的佳话。

用鲜血和生命保卫戴家村

1946年9月下旬,国民党整编二十六师进犯山东鲁南解放区,卞庄阻击战打响。12月17日,组建不到一年的滨海警备旅一团一营三连,奉命在戴家村设置防线。

56个人,炸毁敌3辆坦克、毙敌伤敌300余人,阻击20余倍于己的敌人达10小时,用轻武器战胜国民党军坦克……光辉战绩的背后,是三连官兵在枪林弹雨中的英勇无畏。参军才8天的五班新战士艾学林,冒着被坦克碾压的危险,用炸药包将一辆坦克履带炸毁,又和副班长王发池协同炸毁了敌人两辆坦克;九班战士在打完子弹和手榴弹后,和敌人展开肉搏战,班长岳正田、战士宋小明壮烈牺牲……最危急的时刻,炊事员和卫生员都投入了战斗。排长赵玉生带领一个班坚守在西门的阵地上,战至最后仅剩下身受重伤的赵玉生和王志良两人。在敌人冲进西门的紧急关头,王志良举着拉了火的手榴弹冲进敌群和敌人同归于尽,保住了阵地……这是一场轻武器战胜重武器、“气多”战胜“钢多”的战斗。

战后,守卫戴家村的三连被山东军区授予“戴家村连”荣誉称号,艾学林、王发池获得了“反坦克英雄”的荣誉称号,各记大功一次。“戴家村连”的荣誉称号也一直延续至今。

1947年8月,“反坦克英雄”艾学林在接受《大众日报》采访时说道:“敌人11辆坦克也没攻下戴家村,后来上级就命俺连叫戴家村连。”他不仅为连队创下的奇迹骄傲,也为自己和战友“消灭敌人不怕牺牲”的信念深感自豪。

为了纪念这支英雄的连队,73年后,代村“两委”决定,将连队英雄事迹在新建的村史馆里作为主要内容进行永久展出,同时在当年的战场遗址重塑戴家村连的英雄群体形象。

揭幕活动中,一位耄耋老人对受邀参加活动的戴家村连官兵回忆说:“那次战斗太惨了,部队打的没剩下几个人,部队能保留到现在,不容易啊!”三连官兵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了战斗的胜利,也在乡亲们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牵挂。

终于找到你

73年中,戴家村连转战大江南北,两次赴朝参战,立下赫赫战功。虽然经历多次转隶,但连队精神始终如一,一代代官兵秉承着“革命到底,除了胜利一无所求!血战到底,为了胜利一无所惜!”的连训,砥砺前行。

代村人也从未忘记过保卫自己家园的人民子弟兵,多次寻找连队踪迹。听村里当过兵的老同志讲,连队可能在舟山,代村党委书记王传喜就3次安排专人前往舟山进行调研寻访;后来有人在网上看到一段戴家村连退伍战士发的视频,从中寻找到了一点线索,他们就设法联系上几名退伍战士,只是由于戴家村连多次转隶,谁也没法说清部队的现地址……代村人一次次的尝试,均无功而返。

2018年,代村计划在戴家村阻击战旧址建设纪念雕塑和村史馆。寻找戴家村连,再次成为了全村人的心头事。王传喜先后多次与代村的老人和退伍军人座谈,希望能找到相关线索。

座谈中,80多岁高龄的老支书李桂兰回忆起当年的情景不禁泪流满面。老人回忆,战斗打响前,她和家人就已经安全转移,等他们回到家,只见河流两岸已是尸体堆积、血流成河,剩下一些官兵正在打扫战场、组织老百姓返回村庄。这一幕深深地刻在了李桂兰的脑海里,她嘱咐王传喜,一定要找到当年的部队,当面和部队说声感谢。老支书的热泪和嘱托,更加坚定了代村干部寻找戴家村连的决心。后来,退伍军人杨祥亮,委托还在部队服役的战友多方打听,过了一年多的时间,才在一位战友的帮助下,和部队取得了联系。

2019年8月14日,代村村史馆筹备组的几名成员来到了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走进曾经在代村战斗过的连队——戴家村连。

“找到了,终于找到了!”营连干部和来访的代村人亲切拥抱,战士们齐唱连歌欢迎代村人的到来。阔别73年的重逢,既让代村人激动得无以言表,也让戴家村连的官兵感动不已。

2019年11月,代村党委书记、“全国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王传喜到戴家村连寻根溯源,参观了旅史馆,了解戴家村连的发展历程,并为全旅党员作了报告。他在报告中动情地说:“我是听着戴家村阻击战的故事长大的,听说十几年前,村里有参加过这场战斗的老战士前来寻访,可惜我没能和他见上面。村里老人们嘱咐我,不管有多难,一定要找到这支部队。辗转这么多年,我们终于找到了戴家村连。今天我能带着全村父老的深情厚谊来‘寻亲’,真的非常激动!”

王传喜还介绍了代村的发展历程和在党建等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并向官兵发出邀请,欢迎他们前往代村参观交流。

开启军民共建新征程

改革开放以来,代村在王传喜的带领下,从一个“脏乱穷差”的小村子,变身成为乡村振兴先进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先后荣获“全国生态家园富民行动示范点”“中国美丽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等荣誉。而戴家村连也始终传承着连队“一声令下,刺刀见红”的红色基因,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先后被授予“抗震救灾模范连”“‘硬骨头六连’式连队”等荣誉称号。连队连续17年被评为先进连队、先进党支部,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5次,4次被集团军树立为基层全面建设的标兵连队,多次参加大项任务,参加各级军事比武并取得优异成绩。

自建立联系以来,代村和戴家村连多次开展交流见学活动,商量制订长期“共学共建共享”交流计划。代村还陆续将支持部队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制订安置优秀退伍军人方案、组织慰问部队等提上工作日程。

今年年初,戴家村连官兵受邀参加村史馆开馆和戴家村英雄连雕塑揭幕仪式,并参观见学。传统农业与现代商业的结合,历史文化与现代发展理念的碰撞,让官兵感受到了新时代农村发展的新图景。战士刘银河在参观后忍不住感叹:“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没想到农村也可以这样发展,代村人的坚韧品质和创新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1月14日,代村乡亲们再一次来到了戴家村连,开展军民共建活动。这一次,代村“两委”委员王传海代表村“两委”正式宣布,拿出专项资金设立戴家村优秀传人基金、革新创新基金和连队基础建设基金,用于优化官兵学习条件、鼓励官兵争当强军先锋。

近日,为了赓续“军爱民、民拥军”的优良传统,代村“两委”和戴家村连按照共学、共建、共享的思路,重点围绕“理论联学、组织联建、传统联续、人才联育、荣誉联创”5个方面制订了进一步的军民联动共建方案,通过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编撰完善《戴家村连连史》和《戴家村故事集》、共建共展荣誉史馆、定期走访开展纪念活动等方式发扬传承戴家村连精神,通过建立优秀退伍官兵聘用机制、荣誉互通共享、对照历史荣誉找差距等手段激励连队官兵不负村民厚望,矢志强军报国。

时光穿梭,斗转星移,军民情谊在岁月磨砺中愈加深沉。戴家村连指导员王之源说:“官兵一茬一茬地换,但连队的传承不会断。回到先烈们战斗过、保卫过的地方,看到代村的巨大变化,我们打心眼儿里高兴。代村的乡亲们几次专程到连队慰问,对连队发展建设鼎力支持,我们更是从心底里感动。戴家村连的全体官兵,只有全心全力投入强军事业,才能对得起先烈们的牺牲和代村乡亲们73年的牵挂!”

图一:当年戴家村人民支前照片。

图二:2019年8月,王传喜与戴家村连官兵合影留念。

图三:今年1月,戴家村连官兵代表向戴家村英雄连纪念雕塑敬礼。

图四:代村新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