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民兵管家火线入党


■胡喜林 朱文欢 华 山

湖南省株洲市荷塘区天鹅湖社区工作人员谭智奇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小管家”。3月4日一大早,他像往常一样又奔向附近的超市,开启他为社区居民代购生活物资的第42天。细心的人发现,谭智奇的胸脯格外挺,原来他的胸前多了一枚党徽。

2017年,谭智奇来到天鹅湖社区工作,同时担任荷塘区人武部民兵应急分队班长。入职以来,谭智奇多次递交入党申请书。

除夕这天,正在老家茶陵县过年的谭智奇,突然接到社区防疫工作的通知,他立即决定,大年初一赶回社区,并坚定地对领导说:“请党组织在抗疫一线考验我!”

返回工作岗位后,谭智奇变成了社区群众的“小管家”,每天在微信群里询问因隔离不便购物的居民是否需要帮助。“菲姐,今天要买点啥?”“赵哥,还要买米吗?”询问后,谭智奇就驱车到2公里外的超市进行采购,并挨家挨户送上门。

社区有75栋楼房、4000多户家庭、12000多人,许多7层高的楼房没有电梯,小谭只能爬楼梯。谭智奇的优秀表现,得到了党组织和群众的认可,2月13日,由荷塘区人武部党委和天鹅湖社区党支部推荐,经由茨菇塘街道党委研究同意,谭智奇在抗疫一线火线入党。

“准新郎”变身“检疫官”

■朱俊杰

“老婆,谢谢你的支持,我一定补给你一个浪漫的婚礼。”3月2日,刚休假归队的第73集团军某旅中士袁磊通过电话向妻子许诺。

1月22日,袁磊休假回家,与相恋多年的女友李珊珊登记结婚,两家人商量12天后为这对新人举办婚礼。没想到,疫情突然来袭,1月25日袁磊主动申请到县城的交通卡点值守。

2月1日,袁磊已连续在交通卡点值班6天,眼看还有两天就要举办婚礼了,却还没有开始筹备婚礼,看着身边忙碌的同事,袁磊有了推迟婚礼的想法。当晚,他拨通了妻子的视频电话,“老公,累不累啊?”听到妻子的声音,看着家里摆满的结婚用品,袁磊心里五味杂陈,随后他深吸一口气说:“老婆,疫情当前,本着对他人和自己负责任的态度,我们还是推迟婚礼吧。”听罢,妻子李珊珊脸上的笑容逐渐消失,袁磊心头一紧。这时李珊珊忽然调皮地笑了:“逗你玩呢,我知道这次疫情的严重性,昨天我就和我爸妈说可能要推迟婚礼了,当时他们还笑着说你‘准新郎’变‘检疫官’了。”看到妻子和家人如此支持,袁磊欣慰地点了点头,坚定地说:“老婆,我一定会好好爱你和你的家人。”

“先有大家后有小家,我是军人,我有责任冲在前面,等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我就和珊珊举办婚礼,幸福从来不会迟到!”2月底,袁磊归队前在日记本中写道。

“我是妈妈更是一个兵”

■孙 健 黄子岳

“儿子,今天妈妈给你讲个小精灵的故事……”3月5日,驰援武汉方舱医院的河北省黄骅市医护人员杨烨,利用休整间隙给儿子录制睡前故事,这是她和儿子的约定。

杨烨是黄骅神农居医院的一名护士,也是市应急医疗分队的民兵。2月5日,沧州市有关部门接到通知,需要一批医护人员紧急支援,杨烨当天就主动递交了申请。

2月6日,杨烨整理完出征行李后,对8岁的儿子说:“儿子,妈妈要去一个很远的地方去学习,你要在家乖乖听爸爸的话哦。”“好的,妈妈,那每天睡觉前你可不可以给我视频讲故事?”“好!”看着孩子不舍的眼神,她的眼眶红了……

在抗疫一线,杨烨的工作繁重,从早忙到晚几乎没时间用手机,为了履行和儿子的约定,她便在每天吃饭休息的时候抽空录上几段视频,于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3月5日,笔者联系到依然奋斗在抗疫一线的杨烨,她说:“民兵也是兵,我是妈妈也是一个兵,国家需要,我应该冲在最前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