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人武部发挥民兵力量助力春耕备耕

田间地头点点迷彩缀绿野


本报讯 伍树清、特约通讯员王士刚报道:“要不是前几天,民兵农机维修服务队帮忙,我这辆手扶耕地机还不知道啥时才能修好……”3月2日一大早,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黄庄村村民黄全来正准备耕种春地,谈及民兵助力他们春耕备耕的事情,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召陵区是豫中南小麦主产区之一,辖区有6个乡镇、2个街道,耕地5000余亩。前不久,该区人武部在督导检查民兵疫情防控工作时,不少群众反映,受疫情、低温雨雪和病虫害等不利因素影响,冬小麦长势不如往年,春耕备耕一度成为大家的烦心事。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一定要组织民兵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抢抓春耕生产,最大限度帮助乡亲们解难题、办实事。”专题形势分析会上,人武部部长李济春的一番话掷地有声。

接下来,该人武部首先积极协调区扶贫办、农业农村局和农信社等涉农服务单位联合印发《漯河市召陵区人武部支持春耕播种惠农实施办法》,及时解决惠农资金问题。随后,他们充分发挥辖区民兵数量多、覆盖广和类型全等优势,组织民兵成立农机维修、耕地播种、病虫防治、技术指导等16支民兵助农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果园大棚、养殖基地和农户家庭开展免费上门服务。

笔者在大徐村看到,1100多亩平整的土地上,286个大棚整齐排列。走进14号大棚,只见10余名身着迷彩服的民兵队员一字排开,挥动铁锹平整土壤、施撒化肥、挖沟打垅,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劳作景象。

截至目前,该人武部共组织出动民兵春耕助农服务小分队16支,先后深入11个行政村,为130多户贫困家庭、军烈属修理各类农机140余台次,耕种或管理各类农作物600多亩,修剪果树3000多株。

上图为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助农服务小分队帮助贫困群众翻地春种。伍树清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