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厘清国防动员支援保障能力生成机理


■慕贤忠

新时代,国防动员系统担负支援保障信息化诸军兵种联合作战使命,是面向三军、保障打赢的坚强后盾。在国防动员核心支援保障能力生成过程中,动员需求是牵引,决定发展方向和建设重点;动员潜力是基础,达成物力支撑和人力保障;运送能力和指挥信息平台是支撑,提升体系能力和动员效益。

精准掌握作战需求是实施国防动员的基本依据

支援保障作战对象的作战需求,既是规划和实施国防动员的基本依据,也是明确国防动员系统在军事斗争准备中干什么、怎么干的前提条件。

近几场局部战争表明,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需要精确掌握战场需求、精准对接、精确保障,否则,后勤装备保障不是难以满足作战需求,就是容易过剩,导致极大浪费。海湾战争中,美军征用200余艘船只、400多架飞机,投送装备物资700万吨。然而,许多作战物资都没有派上用场。战后,美军被迫展开持续时间长达1年的、被称为“移山”的“沙漠告别行动”,用4.1万个集装箱将价值27亿美元的战场补给品运回国内。

未来战争,战场将更加透明,武器射程更远、杀伤力更大,指挥更加高效,发现就意味着摧毁,只有实施精确保障,才能提高战场生存能力,隐蔽作战企图。提高支援保障能力,国防动员系统需要精准掌握支援保障对象的需求。然而,受联合作战需求多样性、复杂性、动态性等客观因素以及缺少实战经验的影响,尤其是对于未来打什么仗、打多大、打多久,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探索,国防动员应把精准保障全域多维联合作战作为主攻方向,加强与支援保障对象的沟通、对接,主动了解作战需求、预测需求规模,共同研判需求、实战论证需求,从而牵引国防动员转型建设和跨越发展。

同时,紧密结合所处战略方向的主要威胁、驻扎部队的性质特点、可能担负的动员任务、作战行动持续时间等因素,以平时作战演练为研究对象,运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进行综合分析、定量评估,精确测算作战规模、强度、持续时间,进而推算出作战保障需求。另外,紧跟信息化战争需要、瞄准智能化战争发展方向,以陆、海、空、天、电、网、心等领域动员能力建设为重点,常态开展国防动员演练,采取课题研练、兵棋推演、编组作业、指挥所演习等方法,突出立体投送、海上支援、网络信息安全、舆论法理斗争和心理攻防、特殊专业人才等高新技术领域潜力的需求预测,为实施国防动员提供有效保障。

精准掌握支援保障潜力是实施国防动员的基础

精准掌握作战需求之后,就要弄清手中有什么、有多少潜力资源,这是实施国防动员的基础,否则,国防动员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国防动员潜力数据就是战争资源数据,是战时实施快速精准动员的有力保障,它蕴藏在综合国力之中,分布在国家的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和不同地域,内容丰富、构成复杂、变化较快,须全面摸清楚,及时更新。

强化宣传动员,提高思想认识。意识决定行动。和平时代,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工作容易被忽视,无法实现数据快速、高效、系统地采集更新。破解这个矛盾问题,关键是要加强宣传动员,借助报刊、广播电视和新媒体平台,围绕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的重要性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各级国动委职能办公室,既要当好潜力统计员,更要当好宣传员,主动加强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工作的宣传,特别是一些新兴领域单位,应逐一上门走访讲解,廓清潜力调查与己无关、可干可不干的思想认识误区,赢得支持和配合。

完善潜力调查制度,健全运行机制。抓好动员潜力数据调查,关键要加强组织领导,从规范制度入手。应建立由地方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主要领导、各职能部门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共同参与,抽调相关部门业务人员参加的军地联合领导机构,负责国防动员潜力调查的组织领导、关系协调、检查督导、综合评估等工作,充分发挥地方政府行政督导职能。建立常态运行的执法检查机制,国动委成立由人大、审计、统计以及军事机关等单位人员组成的动员潜力审计执法队伍,对潜力统计调查数据进行审核,及时修改、完善、补充,确保保鲜保真。完善奖惩并举的激励机制,将潜力统计调查纳入政府效绩考评、纳入政府财政预算、纳入地方统计工作内容。

利用信息技术,实现数据及时更新。借助“智慧国防动员”系统,依托军队综合信息网和地方政务网,构建联通市县(区)两级国动委专业办公室的数据统计专网,协调引接人防、交通、医疗、公安等地方行业信息平台,以及能源、仓储、装备、医药等重点企业数据专线,通过物联感知技术,使系统实时自动全面采集地方经济、科技等潜力数据,并实现潜力数据的实时共享、动态更新。尤其要及时摸清科技潜力,提高科技支前、参战能力。从某种角度来看,信息化战争就是科技的比拼,科技已成为战斗力核心,是首要动员对象。要及时了解科技动态与前沿知识,推进国防动员向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生物、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新型领域拓展。

高效转化潜力资源是实施国防动员的终极目标

国防动员潜力的威力在于转化。如何把各种潜力融合好,确保战时及时转化为战斗力,是国防动员的终极目标,也是各级国动委需要认真研究的重大课题。

建立一体化的信息指挥平台,提高潜力转化效益。未来战争是一体化联合作战,支援保障也需要实施一体化联合保障,我国国防动员指挥体系应主动适应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要求。为此,应打破国防动员系统内部各自为政、军地之间互不兼容的格局,构建联通各级国动委,集指挥控制、情报收集、潜力统计、供需对接、辅助决策、行动调控等功能于一体的指挥信息系统。在指挥中枢、预设阵地、指挥通道预设通信管道,将国防动员的诸领域、诸要素、诸环节联结成一个整体,并联通战区部队、联指中心、国动委的智能指挥平台,实现动员任务的数据化分析、动员决策的智能化决断、动员行动的网络化指挥、动员实况的可视化监控、动员效果的精确化评估,确保国防动员指挥科学、高效、精准、快捷。

依托地方物流,建立高效的输送保障系统。未来战争节奏快、消耗大,仅靠军队自身难以有效保障作战物资的输送,需要依托地方现代化物流企业,利用大型物流中心覆盖全域的供应体系、科学高效的管理机制、全时可视的监控网络,对物资动员流程、信息管理平台和组织体制结构进行嫁接优化,从而实现物资从供应地向接收地“点对点”的精确高效配送服务。而且,基于物流中心的动员模式在西方发达国家中早已普遍存在。早在20世纪90年代,美军在对传统后勤保障模式反思的同时,逐渐将目光聚焦于“沃尔玛”等现代物流经营模式上来。通过对现代物流产业的“军转民”嫁接,初步建立了“适时、适地、适量”的精确输送模式,并在近几场局部战争和非战争军事行动保障中显现出巨大优势。

强化实战演练,不断提升转化力。实践是解决问题的最好途径。和平年代,唯有通过实案化演练,才能切实搞清“辖区有什么、数量有多少、质量怎么样、位置在哪里、战时找谁征”等实际问题,做到心中有数,战时有底。依据国防动员预案组织演练,把地方党政领导推向国防动员指挥“C”位,让他们参与其中,了解和掌握国防动员潜力底数,提升国防动员指挥能力。与驻军部队联合组织演练,及时对接任务需求,运用潜力调查结果,把兵力动员、民用运力征用、预征预储物资装备等动员任务明确到单位和个人,倒逼潜力数据准确真实。结合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开展针对性的实案化演练。以支援保障部队作战为背景,突出单要素演练,采取研究性与检验性相结合、室内推演与实兵检验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医疗、通信、工程抢修等专项演练,检验各类潜力转化战力的实效。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